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监会鼓励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实施重组区域联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银监会鼓励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实施重组区域联合

银监会鼓励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实施“区域联合”和重组。 本报记者吴伟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银监会首度发布《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纲要》

  112家城商行有望跨区经营

  中资银行第三梯队——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将有望“区域联合”和重组!这是银监会在其昨天首度发布的《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纲要》中明确透露的政策取向。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有关负责人透露,10多家城商行正与外资机构谈判拟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而上海银行界的消息则称,上海银行极有可能明年初将实施跨区域经营。

  3年完成高危城商行处置

  距离2006年中国银行业对外资全面开放尚余两年时间,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多因“小而散且不良率较高”而面临着生存考验。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有关研究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112家城商行中,仅有30家左右不良资产率低于15%且资本充足率达到8%。更有一半左右的城商行仍未实现盈利。面对银行业全面开放进入倒计时,城商行如何整体突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银监会经过半年修改和完善制订了关于城商行发展的首份全景规划蓝图——《纲要》。银监会在《纲要》中尖锐地指出,城市商业银行整体面临的风险和相关问题仍十分突出,个别地区城市商业银行的风险还十分突出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商业银行的总体发展。银监会在此基础上确立了对城商行的监管取向和发展远景:实现向风险监管、持续监管的根本转变;以“分级管理、突出重点,继续推进分类监管政策,促进城市商业银行的总体发展和区域联合;加强对城市商业银行资本金的监管,建立及时有效的资本金补充机制。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更公开表示,银监会争取在3年的时间内完成高风险城市商业银行的处置工作。

  10余家城商行洽引外资

  在监管政策的鞭策和鼓励下,城商行开始提速各种形式的重组和区域联合。

  嫁接国际资本并移入国际管理技术成为城商行圈中的新潮流。继上海银行和南京城市商业银行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后,西安商业银行上周亦正式成为西部首家有外资参股的城商行。国际金融公司和加拿大丰业银行将首期参股资金汇入了西安商业银行的账户。根据协议,国际金融公司和加拿大丰业银行最终将持有西安城商行24.9%股权。西安商业银行行长尹建宏称,此举将令该行和国际银行业的管理水平尽快接轨。

  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约有10多家城商行正在和外资谈判引资事宜。记者采访获悉,北京市商业银行和重庆市商业银行等正展开引入外资工作。

  此人士还表示,银监会正考虑城商行跨区域发展的问题。这是城商行发展的方向,因为单一城市商业银行发展上受到一些制约。在重组改造的基础上,城商行如达到监管要求,银监会将考虑其跨区域发展问题。

  东北15家城商行曾有意合力打造东北地区商业银行的“航空母舰”,而安徽省的一些城商行亦有意重组合并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但目前这些跨区域重组合并尚未有实质进展。佛山市商业银行则另辟蹊径——选择被兴业银行收购。最令市场关注的是城商行的龙头——上海银行。该行很可能成为首家跨区域经营的城商行。目前,银监会正对上海银行的评级进行审核。上海银监局对上海银行的评价是“已达到中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水平。”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商业银行新闻 全部银行跨区经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