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市场低位何时反弹?短期看政策中长期看经济

和聚投资:市场低位何时反弹?短期看政策中长期看经济
2018年10月30日 16:47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和.视点 | 市场低位,何时反弹?

  原创: 北京和聚投资 来源:北京和聚投资

  2季度以来,市场底部的讨论一直持续,但卖方分析师的观点似乎步步退让,从坚定估值底到估值底部区域,从9月下旬国常会提出补短板再到近期股权质押风险的救助,政策底的口号也是一再喊出,但A股的投资者多数似乎并没有能够从中获利。

  当前被投资者一致认可的底部区域市场,到底该如何参与?

  估值底部区域仍有板块分化,反复强调重视安全边际,而非估值合理

  我们一直强调的熊市对于底部区域安全边际的判断,市净率通常更为有效。3季度以来,尽管创业板指累计下跌超20%、上证综指累计下跌约10%。期间各申万一级行业走势也出现显著分化,此前我们多次提到的大量PB已经接近1的板块或个股,如银行、煤炭、钢铁等,均获得不错的相对甚至绝对收益。

  盈利底通常滞后于估值底,今秋并非所有大白马都值得抱团

  三季报披露已临近尾声,根据上周已披露业绩预告和正式三季报测算,三季报单季盈利同比大概率进一步下滑,同时整体法下的盈利增速同比下滑幅度显著大于中位数法下的测算,意味着三季度部分二线龙头甚至一线龙头个股的盈利增速也开始出现大幅下滑,比如贵州茅台复星医药,抱团传统白马的策略可能失效。

  历史经验看,A股市场整体盈利底通常滞后于估值底,随着三季报后全年业绩预期的下调,部分业绩大幅低于预期的板块或个股可能还将面临一轮调整。

  股价是否在底部区域的判断,还取决于投资期限的长短

  根据传统的价值投资观点,股票价格会围绕公司价值上下波动,而价值投资就是要寻找其中被严重低估的好公司。但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变量即时间。

  股票价格偏离价值的时间,有时候可能会超出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期限。以贵州茅台为例,从2012年-2014年间,公司估值持续维持在15倍PE(TTM)附近甚至更低的历史底部区域。同理,对于当下底部区域的判断,我们依然强调一个时间换空间的策略,从长周期的配置需求出发,寻找被低估的价值投资机会。借用格雷厄姆的一句话:股市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

  看长不一定做长,注意短期波段机会

  短期看政策,中长期看经济。以当前政策角度看,从补短板到防风险的政策信号已经越来越明显,A股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迎来了阶段性改善,市场中不乏热点主题或板块,如大金融,在短期积累了一定程度的绝对收益。

  但中长期看,公司业绩、宏观经济实质性改善才是引发趋势性行情的核心变量,但从9月的经济运行数据看,目前这种改善拐点的出现仍需等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