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机制将为新动能释放资本能量

资本机制将为新动能释放资本能量
2018年11月06日 02:12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动能”作为热词被屡屡提及,寻找和发展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也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在全世界热炒的数字化时代的科技风口纷纷登场,包括A(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B(区块链,Block Chain)、C(云计算,Cloud Computing)、D(大数据,Big Data)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延伸,一度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

  放眼全球来看,基于上述数字化时代趋势中A、B、C、D场景产生了全球第一家市值超过万亿的苹果公司,以苹果手机为核心载体的苹果公司带来了产业投资、产业影响给全世界消费、移动助手、软件应用等在内的产业链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近期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其客户集中在中低收入消费者,但依靠海量的消费人口、消费流量的大数据,依然可以成为一个资产负债比较健康的公司。在经济周期下滑时,中低收入人群消费降级,反而在拼多多买的东西多了,拼多多就是基于电商、网商场景的一个小应用就完成了市场布局。

  红帽公司(RedHat)被IBM以334亿美元全资收购,IBM收购的目的是在全球做无差别、无肤色、无国界,并提供最好的免费软件开发的公共设施。这个案例反映了这个时代估值最高的逻辑,基于互联网时代的云基础、软件开源的基础设施服务,会比过去时代的服务基础设施估值高很多。

  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资本机制可以有效释放资本能量,通过各种形式的资本机制,可以充分发挥资本服务社会发展和经济新动能的最大效果。

  由于此前国内缺乏风险投资的金融生态系统,在国内还没有资本介入时,美元参与投资了国内的腾讯、阿里、京东、小米等很多当前的互联网巨头,比如孙正义投资了阿里股权,南非投资者在腾讯最低谷时持有腾讯的股权,而今天全球电竞公司的估值正在快速上涨,这些现象都说明如果资本可以在某一行业寻找到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并在最好的风险投资阶段介入,就可以在产业和资本之前建立良性互动的市场关系。

  并购基金也将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以产业和资本联姻的方式可以一环一环放大资本能量,发挥资本服务社会发展和经济新动能的最大效果。在并购基金手里,产业可以重新整合、资产可以重新估值,估值后的价值也就会凸显出来,促进新动能、新产业替代旧动能、旧产业,把产业通过并购的方式改变过来,甚至可以在全球空间把资本能量发挥到最大。如果缺杠杆,还可以用LP和GP方式把股权资本放大,并把一些有资本架构的东西再用债券释放,以最大程度放大资本的效能。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