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排排网李春瑜:去年私募行业感受最深的是监管

私募排排网李春瑜:去年私募行业感受最深的是监管
2018年03月17日 15: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3月17日讯,第12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3月15日至17日在深圳举办。在17日的主论坛上,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在大会上发表致辞。他首先总结了过去一年私募行业的基本情况:一是私募规模的增速下降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二是私募证券基金规模减少0.48万亿,三是私募证券管理开始分化,业绩稳定、规范运作的私募赢得了更多资金的信赖和信任;四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地区集中度下降;五是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入中国,本土的机构参与国际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李春瑜认为,一切现象表明,国内私募行业朝着更加合理、规范的方向发展,未来会重新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春瑜: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私募大佬,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尤其是到场捧场的专家评委团的评委,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每年3月份都会在深圳再度与各位相会,聚首私募基金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今年是12届,意味着我们举办了12年。我谨代表私募排排网以及其他主办方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评委们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2017年,对整个私募行业而言,感受最深的就是监管,全年不断有新规出台,从市场呈现的结果来看,监管趋严使得行业发展回归到健康的状态,更有利于私募未来规范健康的发展。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也看到以下几个现象:

  第一,私募规模的增速下降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的12月底,已等级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2446家,从业人员23.63万人,备案私募基金66418只,行业认缴规模11.1万亿元,同比增长40%。随着行业的规范发展,私募基金正式告别了野蛮时代,迎来了平稳健康发展新的元年。

  第二,私募证券基金规模减少0.48万亿,其他私募基金规模迅猛增长。私募行业11.1万亿的认缴规模中,私募证券基金认缴规模2.28亿人民币,缩小了0.48万亿人民币。私募及私募基金创业自信任教0.79万亿,同比增长51%,其他类私募基金认缴0.72万亿,增长了1.28万亿。证券投资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一方面我们认为是来自于市场行情的影响,债券和商品市场表现平平,股票市场分化比较明显,另一方面和银行去杠杆有很大的关系,部分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开始收缩委外规模,资金回流影响到私募证券基金的管理规模。

  第三,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开始分化,业绩稳定、规范运作的私募赢得了更多资金的信赖和信任,截至2017年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187家,管理规模在50至100亿元的是238家,规模在20到50亿元的是599家,规模在10到20亿元是734家,规模5到10亿元是1025家,规模在1到5亿元是3920家,规模在0.5至1亿元是2135家,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9049家,平均管理规模是5.83亿元,私募基金强者恒强开始有了明显的趋势,头部效应的出现也表明行业也慢慢趋于良性的发展,优秀的私募、规范运作的私募受到了更多资金的关注。中等规模的私募基金反而在流出,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估算,50亿以上的股票型私募公司2017年资金流出超过1100亿元,20到50亿规模的私募公司则出现338亿的资金流出,其他规模的则变动相对比较小。

  第四,私募基金管理人地区集中度也呈下降的趋势,行业发展渗透全国各地。截至去年底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从注册地分布来看,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和浙江、广东,总计占比是72.42%略低于11月的72.64%,前五大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集中度每月呈下降的趋势,反而我们看到像黑龙江、海南、山西、辽宁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开始递增。可见行业发展逐步渗透到各个角落,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因素是深圳、北京、上海不在工商登记注册也会倒逼很多私募到其他城市登记注册。

  第五,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进入中国,本土的机构参与国际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数据显示,目前在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内资22210家,占比是98.95%,外资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约占比1%。从2017年全年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新备案52家,其中四季度共有25家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完成了备案。外资的私募加入我们认为是有积极的意义,不仅会将成熟的投资管理及风控理念带进来,也会把优秀的人才带回到国内。同时也会给国内的私募带来竞争,我认为这些都是好事情,会提升整体的投资管理能力。另外我们也发现本土的私募海外成立公司,比如说香港的九号牌照需求在增加,我们有很多已经在境外发行很多的对冲基金产品,这个需求我们在去年的下半年感到有明显增长的趋势。

  综上所述,一切现象表明,国内私募行业朝着更加合理、规范的方向发展,未来会重新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私募排排网一直以助推行业发展为使命,今年的私募排排网私募基金奖项评选也进行了很大的创新和改革,最大的亮点是我们邀请到来自银行、券商以及知名三方专业人士组成50人的专家评委团,我们也是希望通过专家行业专业人士的专业判断眼光,从不同的纬度挑选出市场公认的优秀私募,引领国内私募基金的评选更加的科学发展。我们私募排排网根据数十项定性、定量指标筛选出提名指标,我们借助专家评审团集体的智慧投票选出最具代表性的获奖名单,私募排排网保留两票的投票权,最终通过普华永道作为第三方的验票机构进行验票,体现出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也体验专业评奖、科技评奖,提前预祝获奖单位。

  私募排排网2018年也会沿着科技的战略和创新的思想,在私募数据业务的基础上,我们打造出了线上销售平台,依托持续升级的互联网科技,连接和服务潜在的高净值客户。资产管理平台,依靠强大的基金数据库,多年沉淀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源,经验丰富的研究团队,融智评级服务秉承独立客观的第三方视角,利用科学严谨的体系研究私募基金行业。我们重点开发了私募基金的投研智能语音平台组合大师,为专业投资者提供基金分析、资产配置、组合管理、报告工厂、私募指数等工具和服务,近期我们又首推私募定投的新模式,打造私募定投平台,为客户推出更多投资理财的方式。

  再次有种的感谢各位领导、私募大佬、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感谢平安集团、永安期货、华泰期货、盈透证券、品今资本、云溪基金、尊嘉金融、文华财经、KCI、泳慕资产、凯纳资本、HARNEYS、汤森路透等赞助单位对大会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在论坛上能收获多多,祝各位私募大佬2018年业绩长红,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