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毅俊:钻石与珠宝收藏投资市场活跃度空间高涨

黄毅俊:钻石与珠宝收藏投资市场活跃度空间高涨
2021年01月27日 13:2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宝藏志 

  璀璨的钻石不仅是可以佩戴的华丽瑰宝,更饱含着世代传承的价值。本刊资深特约记者也特约DIAMOND INDEED 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Michael Huang 先生,一同探讨钻石与珠宝收藏传承、资产配置的动向。

  Q:对于前段时间,国际钻石基准价格全线大幅度上涨,作为行业专业人士,在您看来有何影响?

  A:随着全球经济活动逐渐复苏,钻石珠宝行业需求量上升,国际钻石基准价格在 2020年末全线大幅度上涨后,全球主要钻石开采公司,戴比尔斯在2021年的第一季度平均涨幅为4%至5%,而阿尔罗莎的涨幅在6%至7%左右。库存水平至少是过去七八年来最低的。反映实际市场的趋势与需求。正如我之前在一些财经媒体采访时所分析,由于疫情影响国际钻石开采、切割工作的一度停摆导致的供不应求以及美元继续走弱,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与弱势美元继续抬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并持续带动全球资产交易价格的活跃度,这其中也包括了历来有对冲通胀⻛险、价值保值属性的钻石。鉴于之前数月的价格变化趋势,以及目前临近中国新年假期消费旺季的客观事实,上游毛胚钻石的突然涨价与终端需求的增⻓会再次引起成品钻价格的上升。再加上,全球各国政府在后疫情时代即将推出的各种经济与货币刺激政策,对全球财富阶层来说,最大的担忧将会是通货膨胀与资产价格大幅上升所带来的财富缩水困扰,从而使得高端钻石,宝石以及珠宝收藏投资市场活跃度与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Q: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钻石与珠宝收藏与投资是否成为高净值人群和投资机构资产配置新的方向与重要组成部分?

  A:任何投资都存在一定风险。就黄金而言,在相对多的情况下,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美元涨黄金跌”。相对来说,以钻石近十几年的价格走势来看,持续平滑,很少有暴涨暴跌。即便是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钻石的价格依旧是稳步攀升没有回撤。可能钻石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带来巨大收益的投资选择,但具有长期稳定保值升值的属性,并确实具有对冲金融风险的特征。又由于钻石的国际计算价格与美元挂钩,对非美元货币国家的投资者来说,钻石减少了很多国际金融市场汇率波动的⻛险。其实高端钻石收藏历来就是成熟市场财富阶层对资产配置的一种重要选择。相比于其他类型的投资,投资钻石,除了可以保障投资人资产,抵御通货膨胀的侵蚀和金融市场动荡的风险外,还具有:传承性 、稀缺性 、私密性 、可控性 、流通性。钻石价格稳步上涨,很多稀有的顶级钻石价格更会高速增长,升值远远超过很多资本市场的增长数据。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合理的钻石珠宝收藏与投资,能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收获相当可观的投资收益。

  Q:那您对钻石与珠宝收藏与投资有何建议?

  A:首先我认为要与其他投资品种合理搭配也要有⻓线投资的心态,当然真正的对 于钻石的投资行为与简单的购买普通价值的珠宝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收藏与购买高价 值的钻石及珠宝也需要通过权威可信赖的机构或渠道来进行。随着了解钻石交易信息 的渠道越来越多,也有许多不法人造合成钻石通过不法商家有意无意地流入消费市场。真正的钻石投资行为,由于其⻔槛高、高专业性,需要通过正规并具有权威资质的专业机构,以及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进行。

  Q:所以您还是对于2021年整个高端珠宝收藏市场持乐观态度的

  A:是的,其实我们还忽略了一个重点,由于2020年全球性的疫情欧洲与美国的市场恢复还比较慢,但相信随著疫苗临近与之后全球合作抗疫的进一步实施,再加上经济复苏与各种货币财政刺激政策的影响,我相信接下来的 2-5年,国际收藏级珠宝市场会迎来一波价格和总量的增⻓,反弹力度可能远超疫情前。当然,这一切要建立在我们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好地控制疫情前提下,我也有信心应该不会太久。就如同每一颗珍贵的钻石与宝石一样,最美好的华彩与璀璨,总出现在最艰难环境中的孕育与最严苛的磨砺之后。所以我坚信,2021的明天会更璀璨闪耀。

  Q: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