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做中国黄金市场的黄金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7:38 财富时报

  —访中国农业银行资金营运部副总经理朱广富

  从2002年10月30日正式开展黄金业务,每年平均交易量均保持在50吨左右,从2002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实现高额盈利,年平均收益率达到10%以上,年平均业务增长率在10%以上。时至今日,自营黄金投资交易业务量达到201吨,交易量稳居上海黄金交易所前三位,连续三年被评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优秀会员称号。即使在金价大幅振荡波动、市场形势复杂的今年,仍然实现了小幅盈利的目标,控制了市场风险,保持了在市场上领先形势。

  创造这一中国黄金投资市场骄人业绩的就是中国农业银行资金营运部资金交易中心。这个低调的实力团队有着团结协作的好氛围,有着睿智冷静的集体智慧,他们有太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和秘密,也有太多默默力行的责任和奉献。在中国黄金投资市场愈加升温的今天,他们的工作成就值得重视,他们的业绩也为中国黄金市场的健康发展添上了浓浓的异彩。在新年即将到来的前夕,记者走进了这个神秘的机构,希望能够通过对中国农业银行资金营运部副总经理朱广富,这个团队的领头人之一的采访,为明年的中国黄金市场发展提供一些富有启迪意义的参考。

  记者:请您谈谈农行黄金投资业务的基本情况吧?

  朱广富(以下简称朱):总体来说,我们这些年做黄金投资业务呈现这样一些特点:起步早、步子稳、重分析、全天候。具体来说是这样:

  起步早是指我们农行介入黄金投资业务比较及时,自2002年10月30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以来,农行就积极介入黄金市场。为开展黄金业务,农行在商业银行中率先成立了专门的黄金业务处室,专职负责黄金业务经营。黄金业务处隶属于资金营运部下面的资金交易中心,是人民币资金营运业务的一部分。在总行领导关心下黄金业务得到了全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

  步子稳是说我们做黄金业务不奢求高额回报和暴利,只追求最大稳妥的收益。农行黄金业务的经营模式目前采取的是“统一管理,自营集中经营,代理协同经营”的模式,也就是说自营投资交易业务由总行经营管理,分行没有自营交易权限,代理交易则由分行和总行协同办理。在具体运作上则采取前、中、后台分离的联动机制,前台负责交易,中台负责风险管理,后台负责结算,也起到了很好的相互制衡作用。

  重分析很关键。为开展好黄金交易业务,我们一方面加大人员机构方面的建设,配备了充实的业务团队,设有专职的市场研究分析人员、专职交易员和代理客户服务人员,我们每日一个晨会,每周一个例会,视市场情况制定一套或几套交易方案。另一方面还配备了强大的技术支持系统,安装了多台路透信息终端和交易终端,购买安装了金仕达二级交易系统,直接对国际市场进行及时分析。

  分析技术方面除了常用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方法外,还引进了时间序列和最新的人工神经网络预测方法,提高了市场分析和价格预测的准确性。另外,为了更好地掌握黄金市场信息,了解黄金市场动态,农行与境外商业银行和黄金交易商形成了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定时交流对市场走势的看法,通过对交易员和分析师的市场调查,判断市场对整体走势的看法。

  全天候就是我们的黄金交易既参与白天的市场,又参与夜市交易,不间断的观察市场变化,及时调整,避免了因为全球交易市场交易时间不同步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有效的降低了交易风险,增强了交易控制能力。

  记者:农行目前主要开展了哪些黄金投资业务?

  朱:我们在周密分析市场走势,严格控制市场风险的基础上,农行一方面开展上海黄金交易所内的自营投资交易,通过自营交易买卖赚取价格波动的价差,另一方面抓住国内外市场价格存在差异的机会,开展黄金寄售套利交易业务。除了加强自营投资交易以外,农行还加大了对个人黄金投资产品的投入。设计了个人记账式黄金投资产品和具有农行自身品牌的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目前这两项业务正在进行系统开发阶段,预计2007年早些时候将能够对市场推出。现阶段为拓展个人黄金业务市场,农行采取了与黄金企业“强强联合”的经营模式,农行利用自身的网点和客户优势,黄金企业利用自己的技术和市场经验,由农行代销企业的个人实物黄金投资产品。比如成都高赛尔公司的“高赛尔”标准金条系列产品。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农行既可以规避自身开展个人实物黄金业务面临的技术风险,又可以通过代理占据个人实物黄金投资的市场,另外还可以通过代理业务扩大存款、贷款、资金清算和黄金借贷等全方位合作。目前农行代销个人实物金条的企业有招金集团和高赛尔公司。这项业务目前为止开展得不错,代销的个人实物金条总量已经超过了600公斤。

  记者:对于广大黄金投资机构和个人来说,你们的投资技巧经验是很重要的,你能谈谈对于黄金市场的一些看法吗?

  朱:好的,我们很乐意与大家分享我们投资黄金的一些心得体会,2006年的黄金价格走势用“大起大落、惊涛骇浪”来形容一点不为过,金价的大幅波动令市场人士对未来金价的走势产生了怀疑,对金价走势是否处于拐点有所担忧。我们认为金价虽然在2006年中经历了近几年以来幅度最大的波动,但金价整体上仍将保持强势地位,黄金中长期下行的拐点目前还没有出现,2007年金价仍然有望重新冲击700美元大关。

  展望2007年的金价走势,美元汇率、地缘政治、石油价格以及黄金供需基本面还将继续成为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

  虽然2005年到现在美元对金价的影响力有所减弱,但随着地缘政治局势的相对平静,石油价格的回落趋稳,美元汇率逐渐回归到金价走势的主导轨道来。从目前来看,随着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的放缓、通货膨胀趋于温和,美联储降息的呼声加大,加之美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的很好的解决,双赤字问题进一步严重,另外,美元以外地区货币升息态势明显,令美元中长期继续走弱的趋势明显,一旦美元重新回归疲弱通道,金价的强势将是水到渠成。

  地缘政治局势2006年来似有趋于平缓的迹象,但恐怖主义威胁仍然时时刻刻存在,近来美国陷入伊拉克泥塘无法顾及伊朗和朝鲜核问题,使得伊朗和朝鲜问题表面上较为平静,但日前安理会通过对伊朗的制裁方案,而伊朗则提出强烈反制令伊朗核问题再次激化,而近期的朝鲜问题“六方会谈”再次无果而终,令市场重新关注伊朝核问题对金价的提升作用。

  至于石油价格走势问题,虽然2006年油价自80美元的高位大幅回落,但油价目前在60美元附近非常稳定,市场已经消化并接受该价位的合理水平,而石油输出国组织在油价回落后采取了适量的限产措施,令油价得到一定支撑。更重要的是美国、日本、中国、印度等大国经济的强劲增长需要大量的能源支撑,而石油供给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情况下难以大幅提升,大国间互相争夺战略石油,加强对产油地区的势力渗透,均给油价维持高位提供支撑,油价长期高企,通货膨胀压力剧增,令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魅力继续增加。

  从黄金供需的角度分析,看来黄金需求的增长速度还是要大于黄金供应的增长速度,虽然黄金投资的需求放大了实际的需求,有很大的虚拟性,但总体来看,大方向是对的,是有利黄金投资交易的。

  投机因素实际上就是黄金市场的人气,是影响金价最直接的因素。从目前来看,投资(机)者特别是基金对黄金的兴趣仍然浓厚,正抓住一切可炒作的因素进行市场炒作,目前在黄金市场的基金一直都很稳定,没有退场撤市的迹象。国际上包括中国市场正酝酿着推出象美国市场一样的黄金投资基金。旺盛的市场人气将继续给金价较有力的支撑。

  记者,新的一年已经来到,你们对于2007年的市场有什么计划?

  朱:农行黄金业务发展的长远目标是“成为国内黄金市场的黄金银行”。中短期目标是保持交易所前三位的市场排名,年自营交易量突破60吨,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0%左右,年平均收益率控制在10%,年代理交易量超过20吨,代理业务市场份额占比有所提高,个人黄金业务交易量达到20吨。

  2007年我们的工作有三方面的重点:1、黄金业务收入要从自营收入为主转向增加低风险业务收入为主。2、要从专注自营交易向专注培育、服务客户上,为客户开设不同风险等级的投资渠道。3、由普遍开花转移到集中抓拳头新产品。重点抓好个人纸黄金业务、实物黄金代销、黄金租赁借贷以及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等符合商业银行定位的产品。此外我们将着手研究国际黄金衍生产品交易,包括自营和代客交易,为国内外跨市套利和套期保值打开通道,提高自营交易和代理交易的灵活度;在业务宣传和营销方面,农行将加强总分行联动,发挥系统整体优势,充分利用农行在黄金市场的优势地位和政策便利,通过提供市场分析报告、投资策略咨询、业务知识咨询等信息服务手段、贴近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存贷款和结算等传统业务的配套措施来吸引个人和机构客户,同时加大广告宣传投放,提高农行黄金业务的市场推广度和知名度。

  2007年的黄金市场经过今年的大起大落,发展脉络会更加清晰,广大黄金投资机构会更加熟悉掌握市场规律,我们将根据农行自身的强势条件,突出科技特色,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人性化的服务。即将在上海、北京、深圳落成的机构客户服务交易中心将是我们做好服务工作的一个有力基础。

  他们身处市场,稳定而从容,谋定而后动。他们一直在努力,他们要做中国黄金市场的黄金银行。究竟能否所愿,我们将拭目以待。

  记者 陈川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