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上线"相互保":0元即可加入 一人生病大家出钱

支付宝上线"相互保":0元即可加入 一人生病大家出钱
2018年10月16日 21:04 券商中国

  “平时1毛钱,大病得30万”的好事,想不想遇到?

  今日(10月16日),蚂蚁保险联手信美相互在支付宝正式上线“相互保”,芝麻分650分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下)可以0元加入“相互保”,加入后即可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

  在加入相互保的人中,若有人患大病,则大家共同进行费用分摊,单一出险案例每人最多分摊1毛钱;若自己患大病,则可以一次性领取保障金。39周岁以下的获得的保障为30万元,40-59周岁的保障为10万元。

  今日正式全量开放后,截至18:30,已有3万多人加入。那么,具体哪些人可以加入“相互保”?如何加入?每年大概摊到自己头上多少钱?如果患了大病,如何申请领取保障金?

  满足4个条件的可以加入

  加入相互保,需要满足四个条件:

  1、年龄:30天以上,60岁以下;

  2、芝麻信用分:650分及以上;

  3、蚂蚁会员;

  4、身体健康。所谓身体健康,即,通过相互保的健康告知。

  除了自己外,还可以为自己子女(30天以上,不满18周岁)申请加入相互保。

  另外,为何芝麻信用分650以上才能加入?相互保负责人称,主要是为了防范履约风险。相互保是0元加入的产品,由信用担保,先享保障后交费,有人患病均摊保障金。针对较高信用的人推出,是为了保证相互保的稳定健康、持续运行。后续随着“相互保”的持续运营、产品服务机制不断成熟,会逐步优化加入的条件。

  如何加入相互保?

  加入相互保,有两种方式。

  一是在支付宝内搜索“相互保”,即可找到入口;二是“支付宝-我的-蚂蚁保险”路径,根据提示加入。

  

  加入后可以获得哪些保障?

  加入相互保的用户,可以获得恶性肿瘤等100种重大疾病的保障,保障金额分为10万元、30万元两档。

  其中,30天-39周岁的保障30万元,40-59周岁的保障10万元。

  每次分摊多少钱?

  加入相互保后,根据规则,每月两次公示、两次分摊。每月7日、21日为出险案件的公示日,若案件通过公示需要理赔,则进入费用分摊阶段,每半个月分摊一次,费用分摊日为每月14日和28日。

  在公示日,期间发生的确诊赔案均会在适度隐藏敏感信息的前提下,给予公示并接受异议申诉。公示无异议的所有赔案产生的保障金,加上规定的10%管理费,会在分摊日由所有用户均摊。

  针对单一出险案件 ,每个用户分摊不超过1毛钱。

  分摊金额,要看实际出险情况,按照实际出险分摊费用。

  计算公式为:分摊金额=(出险案例累计保障金+10%管理费)/成员人数。其中,成员人数,以出险案例公示时为准。

  举个例子来说,假设某一期公示时,加入相互保的人一共有500万,公示了100人的确诊案例。

  那么,分摊日每人当期需要交的钱就等于【最高赔付金额30万元*100人+(30万元*100人)*10%】/500万人,计算结果为6.6元。

  信美相互总精算师曾卓介绍,进入稳定期后,预估每个人每年的交费为100多元,对应30万元/10万元的保障,总体性价比较高。

  如果不愿意继续分摊,用户在完成公示分摊后,可以选择随时退出。

  如何申请领取保障金?

  如果罹患大病确诊,需要申请理赔,则可以手机拍照提交资料,经过审核公示无异议后,就可一次性拿到保障金。不满40岁的保障金额为30万,超过40岁,则为10万。

  相互保与网络互助有何不同?

  同一群体为患病的人进行费用共摊,相互保与网络互助有何不同?对此,信美相互总精算师曾卓表示,相互保是经过向银保监会备案通过的保险产品,信美相互拥有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牌照,接受银保监会的指导和监管,能够长期稳健运营。同时,相互保的一次性全额刚性赔付,也与网络互助“收到多少、给付多少”政策不同。

  另外,作为一款正规商业保险,“相互保”除了遵循法律法规进行信息披露外,还引入了两大措施:一是设立公示制度,接受全体成员监督;二是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保障信息不可篡改。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网络互助 保障金 大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