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辞去工作做全职保姆 沪大学周边现陪读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 大学附近新一届的“陪读部落”又将开张。据新闻晨报报道,眼下正是沪上各所高校开学之际,在浩浩荡荡的送读家长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把子女安顿好后,就直奔大学附近的租房中介,找房子住下来,准备陪着子女求学,其中不少家长是以辞职为代价的。

  背着家当与孩子一起“报到”

  “孩子开学了,我也来报到了。”27日,在复旦校园中,站在十几箱行李中的家长王娟(化名)刚从安徽坐火车来上海,王娟的眉眼间还显得有些疲倦:“行李太多了,我只能在这看着,其实这行李有一半是我的。”趁着丈夫带儿子去找报到处的空当,她放低声音说自己是来陪读的。

  望着远去儿子的背影,王娟开始有些兴奋:“他考上了复旦大学,我和他爸高兴得几宿没睡着。”但是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王娟也隐隐地有些担忧。“这孩子特聪明,什么东西都是一学就会,但也贪玩,打

网络游戏打得很凶,在家里我还能管着他,到外地来读书就山高皇帝远了,万一光顾着玩儿耽误了学习,那前途就毁了,好不容易考上这么好的大学,也白搭了。”为此,王娟和丈夫商量了好些天,终于决定自己辞掉老家的工作,跟着孩子来上海,“管着他,平时也帮他烧烧饭、洗洗衣服。”

  得知学校附近一室户的租金不便宜时,她沉默了一会:“既然决定来了,就先住下吧。花点钱为了儿子的前途,也值得。”眼看儿子和丈夫朝自己走来,王娟立刻停止了对话,还不忘叮嘱:“千万别采访孩子,我跟着来,他嘴上不说,心里其实不是很乐意。”

  “家长陪读房”行情十分火爆

  在上海东北片聚集着复旦、同济、上海财大、上外等一些名校,从现在起到9月初,这些高校都将迎来开学。不仅校园里热闹起来,连附近的

房产中介生意也红火起来,几乎每家已出租的“家长陪读房”都有几十套,以至还没开学,房源已几乎被“抢空”,租金更是水涨船高。

  “暑假前,那种煤卫独用的一室一厅每月租金还在120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1800元了。”政熙路上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负责人说,适合作陪读用的房屋租金每个月都在往上涨,租期也从半年起租变成一年起租,即便如此,许多家长还是乐意来租房。复旦附近国顺路上的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称,现在不单单做学生的生意,这两年为陪读家长租房,收入也很可观。“前两天还有个温州中学的校长,为了陪女儿读大学,跟单位请了长假,说实在不行大不了就辞职。我带他去看的房子,一室半每月要1900元”。

  母亲变“全职保姆”子女却不“领情”

  多数陪读家长都来自工薪阶层,年龄在四五十岁之间,为了陪子女上学,不惜辞职、背井离乡。

  “陪读后我就成了家庭主妇,用

上海人的话来说,就是每天买烧。”来自河南的陪读家长王女士已在国定路某小区住了一年,来上海之前,她在家乡开了一家中型餐馆,为了陪孩子读大学,王女士坚持把店租出去了:“我儿子很调皮,中学时就常常惹事,大学里如果没有人贴身管着他,就怕他闯祸。”

  当年的老板娘变成了现在的“全职保姆”,王女士靠每月2000元的店租过日子,每天围着儿子转:“我每天7点起床出门锻炼,买菜做饭等儿子来吃中饭,下午等儿子睡好午觉,送他出门上学,晚上我就基本上没事干了,以前在老家是忙工作,没时间和人打牌聊天,现在有了时间,又找不到地方娱乐。”说起还有3年的陪读时光,王女士眼里流露出一丝寂寞,但她随即又坚定了下来:“为了他的前途,我再牺牲也值得,跟自己的儿子我还计较什么呢?”

  然而陪读家长的用心良苦似乎只是一厢情愿,多数子女对此并不“领情”。“我妈去年来陪过我半年,最后被我‘请’回去了”,沪上某高校大二学生小李说,父母陪读其实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帮助,“我在学校里,却还要经常担心妈妈怎样了。”

  专家:家长陪读有百害而无一利

  “学校其实不赞成送读,更别说家长长期在校外陪读了。”复旦大学复旦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钧表示,学生到这么大的年龄,完全可以自立自理了,不需要家长再鞍前马后地操心,而且新生开学后有很多新知识要学习,有很多新同学、新朋友要认识,根本没有时间再跟家长多接触,家长盯得太紧,只会束缚了孩子。”

  “现在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的未来就是全家的希望,因此从小百般呵护。孩子到了读大学的年龄,不少家长却为孩子是否能适应大学生活而开始担心。”华东师大心理咨询室青少年心理专家陈默表示,目前陪读家长已不是个别现象。其实家长陪读有百害而无一利。家长长期陪读会给孩子造成依赖心理:“本来上大学是让孩子独立的绝好机会,就这样被家长陪读给葬送了。”

  此外,多数不愿意家长陪读的孩子,会因太受管束而产生叛逆心理,内向的孩子会变得抑郁,外向的孩子则会产生行为偏差。陈默说,陪读家长是“孩子已经长大了,自己却还没长大。”她表示,家长在孩子上大学前,真正应该做的是告诉孩子:“你已经长大,是自己飞的时候了。”(林颖颖、陶怡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