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元加息见顶QDII投资见仁见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2:49 北京晚报

  纵观已经面世的QDII理财产品不难发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东亚银行的挂钩工具都与美元市场有关,有所区别的是,中国银行的QDII产品主打美元开放式短债基金,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东亚银行的QDII产品则直接与美元兑欧元或英镑的汇率挂钩,虽然在选择的挂钩工具、主打概念和获利条件上各家银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大家是共同的,那就是笃定美元加息已经见顶,美元的币值有望回升。

  美联储停止加息

  今年8月8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的水平不变,这是美联储自2004年6月30日开始加息以来第一次停止加息。经过连续十七次加息后,美国经济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放慢趋势。本次加息暂停后,虽然由于美国的通货膨胀指标仍在高位运行,联储继续加息的大门并未完全关上,但市场普遍预期,一旦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美元的加息周期就将彻底结束。5.25%的联邦基金利率就将成为本轮加息周期的制高点。

  美国债市可望走牛

  虽然利率仍有可能在高点维持一段时间,目前谈论减息还为时尚早,但债券市场总是会提前反映,美元利率见顶也就预示着美元债券市场熊市的结束,实际上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暂停以及近期一系列疲弱数据的公布,美元债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即便市场仍会有所反复,但从中长期来看,投资美元债券市场的时机已经来临。

  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中国银行第一款以人民币发售的QDII产品“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在将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转换成美元后,将投资于美元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如果美元债券市场进入牛市,投资者在按照约定的比例向中行缴纳了有关费用后,仍将可能获得很好的回报。而且由于这款产品设计为开放式,封闭期结束后,投资者每天都可以申购及赎回,完全可以满足流动性的需求。同时,该产品扣费后的业绩基准为3个月央票利率(目前为2.5%左右),并且该基准已将

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考虑在内,因此从收益的基准来看,也高于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和短债基金。对于风险偏好相对较小、不愿意将所有资金都投入股市的投资者来说,该产品应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欧元英镑表现不一

  虽然近期欧元区的数据好于预期,而美国数据不及预期,但由于市场普遍看好停止加息后的美元升值前景,因此认为欧元仍将回落。也正因于此,工行、交行的QDII

理财产品都将欧元兑美元
汇率
的小幅变动作为了获取收益的条件。工行主打了“双向看温和盘整型汇率挂钩”的产品理念,即在6个月的理财期内,欧元兑美元的挂钩汇率波动越小,收益就越高。而交行则主打了“获利区间变动型汇率挂钩”的产品理念,即在1年的理财期内,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每季度要严格按照银行给定的基期汇率进行小幅变动方可获得收益。

  与这两家银行预期欧元兑美元汇率相对平稳以求获利的风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亚银行期盼的英镑兑美元在6个月的理财期内出现大的汇率波动。他们分析认为,目前英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为2.5%,超出英国央行的目标上限2.0%。但由于核心物价指数(除去能源、食品)仅为1.2%,因此,英国的通胀仍属温和。今年英国的贸易赤字没有明显改善,英镑/美元的升值将更加不利于英国的出口,扩大贸易赤字。所以英格兰银行将偏向于令英镑走弱,以改善贸易赤字。另外,虽然英国经济增长稳健上升,但失业率依然偏高(6月为4.60%;7月为4.80%),为了缓和通胀压力,英格兰银行将不会急于加息。

  综上所述,英镑在未来发展趋势将走弱。同时,美元加息见顶,币值有望回升,英镑/美元近期汇率居高不下,目前与历史高位2.0115非常接近。由于目前并没有任何利好消息支持英镑上升,相反美元近期将继续面临加息的压力,而且每逢英镑兑美元上升至高位,必定跟随着一个大幅调整,据相关外汇专家预测,英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的概率颇高。

  如果把汇率每次由最低点上升到最高再跌到最低称为一个区间,那么从2004年1月1日到2006年7月1日,每一个区间汇率的下跌幅度都远远超过480点,而且所用的时间都没有超过6个月。照此算来,根据东亚银行QDII理财的获利条件,6个月内挂钩汇率单边下跌大于480点,年收益率为6%,这种概率在90%以上,下跌100点并获得3.5%年收益的概率则高达99%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