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加息波及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5:07 《理财周刊》

  (文前提要)受到央行加息的影响,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尽管央行同时将住房个贷的优惠下限由0.9倍扩大到0.85倍,但个人的还款压力还是会有所增大。

   文/本刊记者 尹娟

  8月18日下午,央行宣布从8月19日起同步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受此政策的影响,商业住房贷款客户的贷款利率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还款压力也进一步增加。

  与今年4月28日央行小幅提高贷款基准利率相比,本次贷款利率的上调的特点在于,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除一年期和1-3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外,3-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的长期贷款基准利率则上调了0.45个百分点。这也是近两年来长期贷款利率幅度最大的一次调整。

  个贷压力进一步增大

  不过,商业住房贷款客户也不必过于担心。考虑到居民实际住房贷款的需求,央行在此次推出加息举措时同时宣布,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按此来计算,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5年期以上贷款的实际上调幅度为0.06个百分点。

  表一:央行长期贷款基准利率及商业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情况    

五年期以上长期贷款

2005.3.17

2006.4.28

2006.8.18

贷款基准利率

6.12%

6.39%

6.84%

商业性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5.51%

5.75%

5.85%

  对于众所关注的房贷客户能否享受到八五折的优惠利率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家商业银行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布具体的执行标准。但是,一位银行房贷部门的负责人透露说,原来可以获得九折优惠利率的老客户,在今年内保持良好的还款纪录,基本上都可以获批八五折的优惠利率;而新的房贷客户,银行确定贷款利率的主要标准为良好的资信纪录、购置的商品房是否为首套房、房屋面积是否符合相关政策规定,此外作为银行的VIP客户,也有可能享受到优惠的住房贷款利率。

  事实上,今年初各家商业银行对于优惠贷款利率的政策制定得还是比较宽松,房贷也是银行长期以来比较倚重的个人金融产品,因此有理由相信,大部分房贷老客户都能够继续享受到八五折的优惠利率。

  我们就不妨以优惠贷款利率为基础来算笔账,看看在此次加息之后,贷款利率的上调对于个人每月按揭还款额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为了方便读者直接进行计算,下表中我们以1万元贷款为单位,计算出了在不同的优惠贷款利率下,6-30年期住房贷款的每月还款额(等额本息法)。以一笔10年期的贷款为例,在优惠住房贷款利率由5.51%提高到5.81%后,每万元贷款每个月的还款额将增加1.49元。以此推算,10万元贷款月供将增加14.9元,50万元贷款的月供将增加74.5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