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个税起征点调整在即 合理避税节税理财浮上台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3:42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晓甜/文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称,国家将正式以纳税人身份证照号码为惟一标志,建立个人收入“一户式”档案,按人头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筛选、归集、比对和分析,实施精细管理。

  尽管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高已是毫无悬念,但此次举措也意味着税务机关从源头把关,今后管控将会越来越严格。“政府还将展开一系列配套措施,以加强税收征管,今后个人规避所得税的渠道将会越来越少。”一位税收专家指出。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税务机关已对660万重点纳税人建立了档案,有效加强了对高收入者的征管。有关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北京市年收入7.4万元以上的工薪收入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款占该项目总收入的比例达到了51.8%。

  税收漏洞将被堵塞

  就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及有关专家也在不同场合发出了前所未有的严格征管信号。

  据悉,为保证收入和纳税信息的真实性,国家税务总局将与公安、工商、房管、交通、劳动等部门信息共享,纳税人收入或资产的变动情况都能清楚掌握,同时将在全国推行统一的个人所得税管理信息系统,要求信息系统至少能够传递个人两处以上取得的收入及纳税信息给征管环节。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表示,税务机关还将采取各种措施,推动有利于个人所得税征管的外部环境的形成:包括加强现金管理,严格执行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加快各银行间联网建设,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调整和规范职工工资收入结构,将各种渠道发放的、各种形态(实物、有价证券及其他福利)的收入,统一纳入工资管理范围,规范、减少工资外的福利、补贴,并逐步禁止发放实物;通过个人的银行账户发放工资,实现职工个人收入工资化、货币化。同时,通过国家的政策推动,大力普及和鼓励使用信用卡消费等等。

  “个人从事各项金融活动,应当登记实名和身份证号码,对个人大额存量财产也应实行实名制。”王力说。而且,制定和建立掌握个人收入情况的部门,如金融、保险、证券、

房地产、期货等单位向税务部门通报有关个人收入信息的制度,保证税务部门及时掌握各种经济往来和个人收入情况。

  有税务专家指出,随着国家税务制度的逐步公布和规范化,个人,尤其是高收入人群,想趁乱偷税漏税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未来提高征税点后,国家将损失一部分财政收入,通过对个人征管力度的加大,可以把该收的税款收回来。”

  寻觅节税方法

  税务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2004年个人所得税收入高达1737.05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达6.8%,个人所得税已成为我国的第四大税种。去年全国的个人所得税收入65%来源于工薪阶层,有些地方甚至高达80%,而人数不足20%的富人们,所交的的个人所得税却不及总量的10%。

  事实上,个税管住的大多数只是工薪阶层。即使是提高起征点等个税改革,也只是作出部分调整,很难完全担当起公众所期望的“均贫富”的目标。而对工薪阶层来说,工资是收入的大头,这部分收入的个税能否合理规避,是避税

理财的关键环节。哪些投资方式可以免税,哪些不可以免,纳税人应该心中有个算盘。

  一位市级地税局负责人就一些比较常见的疑问进行了解释:单位花钱给员工买的商业保险要不要个人交税呢?该人士表示,除国家规定必须由雇用单位负担的保险以外,单位为员工个人购买各类商业保险的保费,一律要算进个人当月的工资薪金里来缴纳个人所得税。此外,单位为奖励员工而组织的免费旅游、给个人买车等,也需要员工个人缴纳相应的税款。“由于个人在受雇期间表现或业绩良好,而以低于当期发行价格或市场价格购买的股票等有价证券,也不能免员工个人所得税。”

  理财专家建议,工薪阶层可积极进行一些新的理财尝试,通过某些途径合理避税,使家庭的综合理财收益有所提高。

  据介绍,目前投资国债、人民币

理财产品,不仅风险低,而且具有不纳税优势;投资开放式基金也是一条途径,由于个人投资者所获得的股息、红利及企业债的利息收入,由上市公司向基金派发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因此基金向个人投资者分配时不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此外,信托产品和近年来各家保险公司不断推出的分红类保险目前也暂不纳税,并且参加保险所获得的各类赔偿是免税的。

  “这些理财方式不仅免税,而且收益一般都比储畜要高。”该专家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