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预期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 预期收益的水分要看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34 北京现代商报

  白纸黑字,宣传材料中诱人的“预期收益”经常在销售人员的口中看似“未来的实际收益”。但现实是这样吗?正如“现房”和“期房”之间的差异,由于“开发商”的信誉不同,各种理财产品在实际兑付时也让投资人开始认识到“预期收益”和“实际收益”的内涵究竟是多么的不同。

  国债、基金、信托、人民币理财、券商集合理财……随着越来越多非储蓄类金融理财
产品的出现,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将产品的预期收益最大化,以吸引投资者驻足。那么,在理财产品所明确标注的“预期收益”背后,究竟能挤出多少水分?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些五花八门的金融产品所列明的预期收益呢?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业内各方面的理财专家,发现各类产品所标注的“预期收益”的意义也不尽相同。

  国债:预期收益=实际收益

  国债是国家为筹措资金而向投资者出具的书面借款凭证,因此这种金融理财产品是一种以国家信誉作为担保的理财产品,一般它会承诺在一定的时期内按约定的条件,按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归还本金。

  适用人群:这种投资方式具有投资起点低、收益高于一般储蓄,且风险极低的特点,因此对于那些既不愿意承担风险,同时又希望获得比同期储蓄更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国债投资显然是最好的投资途径。

  投资态度:在大多数国家,国债也称为“金边债券”,因为只要国家存在,国债的收益就应该可以按期兑现。另外,这种产品投资门槛比较低,目前门槛一般是1000元,是一种易于为广大百姓接受的理财方式。

  专家提醒:这种投资方式的资金流动性比较差,因此投资者应该让手中闲置资金的期限与国债的期限吻合,否则提前兑现只能采用质押的方式,会损失部分收益甚至赔进一部分本金。

  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实际收益

  从去年开始,各家银行开始热衷于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在购买该产品时,投资者首先要和银行签署一份承诺到期还本付息的理财合同,之后银行将募集到的资金集中起来进行投资,投资的主要对象包括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等风险较低的金融产品。最后在产品到期后将扣除了银行应得收益外的投资收益返还给投资者。相对而言,由于该产品是由银行在其中运作,因此汇集了国家风险和银行风险。但目前在国内银行风险是很低的,因此承诺给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基本可以完全兑现。

  适用人群:如果您预期未来已经进入了加息的通道,希望通过短期的投资来规避加息的风险,同时您又希望在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获得高于储蓄和国债,那么可以选择这种投资渠道。

  投资态度:这种产品虽然称为“预期收益”,但基本上投资者可以获得的收益是固定的,也是有保障的。因此,如果您手中有足够的周转资金,可以考虑选择这种理财方式。但随着各大银行竞争的加剧,许多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都提高到了1万元,需要投资者量力而行。

  专家提醒:与国债相近,人民币理财产品提前变现的成本也比较高,因此投资者在购买这种产品前一定不要只贪图产品的收益而增加投资额度,拉长投资期限。

  投资型保险:预期收益≤实际收益

   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国内保险市场上,分红、投连、万能等具有投资理财功能的险种占据了保险市场2/3的份额,因此实际上,很多保险投资者对于收益率数字的敏感性远远高于对保险合同里种种保障条款的关心程度。

  另一方面,由于保险代理人的误导,许多投资者在购买了投资型保险后都会发现与当初所承诺的预期收益不符。实际上,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传统寿险产品预定收益率是不能超过2.5%的。许多代理人口中所承诺的分红类产品收益是与保险公司经营状况挂钩的,这种预期收益是在所承诺的固定收益的基础上根据保险公司盈利状况产生的,因此具有一定的水分。

  适用人群:保险的最基本功能是保障,而投资类保险产品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因此,选择投资型保险的投资者首先应该拥有足够的人身寿险保障,其次由于保险的投资期限比较长,退保的损失又比较大,因此投资者应该着眼于长期投资,对自己的未来做好充分的规划。

  投资态度:如果您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把握,那么可以将自己收入的一部分来做保险投资,以提高收入减少或者中断时的生活质量。因此投资者对于投资类保险产品的投入一定要慎重,如果在短期内可能会有大宗购买计划,就不要被广告或者销售人员诱人的“预期收益”打动,而应该更理智地对待这类产品。

  专家提醒:如果您对保险的认识还比较粗浅,首先应该考虑购买保障型保险,而不是投资类保险。另外,在买保险前一定要细读条款,把自己未来获得的“固定收益”落实到条款之中。

  信托:预期收益≠实际收益

  在购买信托产品时,一般信托公司会将产品的预期收益标明在说明书之中,比如今年初发行的北国投提香草堂信托,就曾标明预期收益7%。但在理论上,这种预期收益并不代表投资者所能够获得的最终收益,甚至不能保证投资者的本金安全。

  但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信托计划基本上是可以实现预期收益的,有些比较好的信托计划还会提前达到预期收益,从而使投资者获得比预期更高的收益。目前为止,只有极少数的信托产品出现了不能如期兑付的情况,比如受到德龙系牵累的金新信托,目前只兑付了50%左右。

  适用人群:信托产品可以说是一种兼顾收益率和安全性的理财产品,但这种产品一般投资起点比较高,期限也在一年以上,因此如果您有比较充裕的闲置资金,在短期内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可以选择这类产品。

  投资态度:信托作为一种理财产品,其在收益率与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追捧”。但是,投资信托有一个基本常识,即信托计划在宣传时所标称的年收益率只是“预期”,并不是信托计划到期时的实际收益率,且不能保证信托本金不受损失,也就是说投资者应承担投资的风险。

  专家提醒:选择合适的信托产品非常重要,首先应选择有信誉的受托人即信托投资公司,可以通过了解其资金实力、诚信度、资产状况、业务水平、人员素质和历史业绩来确定。其次要了解信托计划的设计质量、信托财产的运用方向、管理方法和水平、信托的期限、流动性和收益率,以及信托财产的风险性与安全性等。三是委托人要选择与自己的经济能力、承受心理相适应的品种。

  开放式基金:预期收益≠实际收益

  在众多理财产品中,基金的预期收益水分最大。在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开卖以来,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发展到了100余只。但在这期间,中国股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开放式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也一路下调。

  记得开放式基金刚刚兴起时,曾有许多基金公司将旗下的产品预期收益定在了10%以上,但记者昨天查询了104家公开披露的基金净值显示,截至上月底,只有48只基金净值在1元以上,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基金投资者都在亏本。

  适用人群:开放式基金由于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适用于具有一定风险意识的投资者。另外,如果您希望自己手中的资金具有一定的流动性,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变现,开放式基金不失为一种可以尝试的投资渠道。

  投资态度:熟悉基金投资于哪些品种,基金的收费或承诺是否有优惠。选择基金的时候不要仅仅停留在各种数据表面,也要知道基金经理人的投资风格、管理水平和增值潜力。购买基金是为了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有些基金经理人只追求短期收益,有时回报率虽高,但风险也高。

  专家提醒:有些投资者买了基金后,认为反正是专家理财,从此不闻不问。这是错误的,也是不负责任的。投资者还需定期检查自己的投资组合,基金的策略改变或业绩较差,要及时剔除。

  券商集合理财:预期收益≤实际收益

  券商集合理财虽然目前刚刚露出真面目,成为理财市场的新军,但它以新颖的运作方式和较高且稳定的收益使得其一面市便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据悉,券商集合理财基本上都是5万元起步,有的甚至达到10万元,同时也给投资者一个承诺收益,在承诺收益的基础上,同时享有分红的权利。因此,这种理财方式的实际收益率一般会高于预期收益。

  适用人群:除机构投资者以外,散户中的偏爱低风险者。

  投资态度:基金产品没有封闭期的限制,投资者可灵活地随时进出。但集合理财产品则有所不同,在其运作过程中投资者不能在任何时间段自由买卖进出,只是到点开放、到期分红,在开放期日中委托人可以办理参与及退出等业务申请,随时参与或退出。

  专家提醒:券商集合理财一般规定有1年的封闭期,因此如果您选择在封闭期内赎回,可能就难以获得最初的预期收益。此外,选择这种产品前应对券商的操作能力和资质有一定的了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