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内航空公司达成价格同盟 机票价格普遍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7:40 北京现代商报

  中小公司丧失低价特色日子不好过,业内认为联盟难以持久

  商报讯(记者 江文兵)昨天有消息称,从3月27日民航夏秋航班时刻执行时起,国内各航空公司在北京出发的7条航线便达成了传言已久的价格同盟。航空公司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话题三缄其口,但记者从京城部分机票代理处了解到的机票价格走势却与传言出奇地一致。

  据悉,几乎国内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加入了此次价格联盟,涉及从北京出发到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乌鲁木齐的7条航线。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的这7条航线的机票价格均普遍上升至6折以上;而出发当日、次日的机票则基本为全价票,罕见折扣票。业内人士介绍说,“4个工作日内出票,价格同盟便发挥作用,航空公司不得出售低折票;4个工作日之外,价格同盟便不起作用。”记者昨天在携程网、e龙网及游易航空旅行网发现,各航空公司北京至上海单程票今日最低为售价1020元的9折票,而4月8日最低则是售价680元的6折票,价格走势确与该人士说法吻合。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南航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孙建华,他对记者有关价格同盟的问题表现得极为谨慎:“你怎么知道的?这个问题,你找我们主管副总陈总吧。”直到昨天晚上,记者才辗转联系上陈总,他的回答很干脆:“根本没有什么价格同盟。”但陈还是表示,航空公司经营成本极高,“不打折是正常情况”。

  业内专家指出,国内机票价格的市场化趋势已很明显,价格同盟需要接受市场考验。如果航空运力供大于求,价格联盟根本无法构建。另一方面,如果大部分旅客过分看重价格因素,势必造成航空乘客分流,机票联盟也很难持久。不过,各航空公司航班价格一致,大航空公司无疑更受乘客推崇,而失去低价优势的中小航空公司在与航空巨头的竞争中更加举步维艰。

  另类声音:

  机票价格随行就市 不存在价格联盟操纵价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