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投资 > 正文
 

理性选择理财产品 收益率并不是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5:13 经济参考报

  今年初,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高调进入人民币理财产品市场,各基金公司也在争先恐后地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由于人民币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对象主要为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券以及央行票据等,几乎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领域相同,使得许多投资者在面对两种产品时难以选择。

  收益率并不是首选

  云南省工行的资深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一般高于银行同期的存款利息,相较于货币市场基金而言,其安全性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投资者不能只以收益率高低来衡量产品优劣,而应该综合考虑各种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性和收益性,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以光大第四期“阳光理财B计划”和广发行的“薪加薪”第二代两种人民币理财产品对比为例:前者的年收益率为3.0%,投资金额起点为5000元,期限为1年,到期支取本息,不能提前终止;而后者的投资金额起点为10000元,期限为1个月,每月连本带息返还,收益不确定,两者相较而言,前者投资门槛低,收益稳定,但期限较长,而后者则在资金流动性方面具有优势。

  多考虑流动性

  昆明招商证券分析师杨宏宇认为,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属于封闭式管理,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如果未到期赎回的话,银行将不保证其承诺的收益率。人民币理财计划往往有期限限定,如半年或一年期的锁定期,而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是开放式基金,客户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具备非常好的流动性。

  此外,运作的透明度是货币市场基金的另一个优势。基金不仅定期公布组合,而且所有交易的数据保留下来,随时接受证监会的监管,同时还受到中国证监会和托管银行等第三方的监控,托管银行在接到交易记录时,会严格审查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基金契约。因此,货币市场基金在透明度上要好于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同时,基金公司都具备完整的基金产品线,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在不同的基金品种间自由转换,因此在投资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通过调整投资产品可以获取更高的资金收益率,而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则没有这种优势。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往往被投资人当作银行活期存款的替代物和现金管理的工具。

  是否加息很关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投资者选择投资产品时,还应考虑到加息的利率风险。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央行已于2004年10月29日调高了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这是近10年来央行首次加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国很可能已进入一轮加息周期,在这种市场背景下,利率风险成为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如果央行再次加息,定期储蓄存款利率再次调高,那么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的收益,可能要面临低于未来的储蓄利率的风险;其次,产品的流动性风险不可忽视,人民币理财产品往往有期限限定,有半年或一年期的锁定期,规定在理财期间投资者不能提前取款,投资者若要提前兑现,收益会低于同等期限的收益;再次,还存在再投资风险,市场不断在调整,新的投资品种不断涌现,投资者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机会成本也会相应提高。但是,因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在政策上还有变化空间,因此,对于两种投资产品而言,还不能判定未来孰优孰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