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万亿银行资金要进入 私募投资成为趋势

14.3万亿银行资金要进入 私募投资成为趋势
2018年03月12日 09:36 新浪银行综合

  私募正式进入12万亿大时代 你们放心的银行都去买私募了!

  来源:自由理财师

  3月9日,中基协发布2018年第2期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管理规模达12.01万亿,私募基金正式进入12万亿时代。

  要点如下:

  1、总体数据:截至2018年2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097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0802只,管理基金规模12.01万亿元。

  2、分类数据:截至2018年2月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639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3682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76 家。

  3、基金规模:截至2018年2月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2.60万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6.61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规模0.66万亿元,其他私募投资基金规模2.14万亿元。 

  4、地区分布:私募基金管理人集中在上海、深圳、北京、浙江(除宁波)、广东(除深圳),总计占比达72.20%。其中,上海4668家、深圳4478家、北京4188家、浙江(除宁波)1875家、广东(除深圳)1466家,数量占比分别为20.21%、19.39%、18.13%、8.12%、6.35%。

  5、从业人员: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4.21万人,已在从业人员系统注册员工人数20.36万人。

  6、退回补正: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平均退回补正次数2.24次,私募基金备案平均退回补正次数1.47次。

  7、注销数据:截至2018年2月底,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3936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2019家,未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11822家,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被注销95家。

  14.3万亿银行资金涌入私募 你们放心的银行都去买私募了

  私募有何魅力,竟引银行放心托付14.3万亿委外资金?

  这两年,你可能已经发现,很多牛逼的人都“奔私”了。比如来自金融行业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基金一姐”王茹远、投资大佬邱国鹭等等。

  企业家“奔私”的代表有:打造了如家和携程网两家上市公司的沈南鹏、新东方的俞敏洪、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等等。实际上,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基金。

  而“国民老公”王思聪、歌手胡海泉、黄晓明、姚明等名人也都纷纷转型,设立了自己的私募机构。

  而在近两天,私募圈都被“14.3万亿银行资金要进入私募”的消息刷屏了,确实,一直以来风险偏好较低的银行资金大多都投向了债市,而如今银行委外资金却开始将目标转向私募机构了!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问,什么是委外业务?

  就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委托基金、券商、信托和私募等公司来管理运作自己的自营资金或者理财资金。

  根据银行口径统计,目前银行委外业务资金规模在16.69万亿左右;而据信托、基金资管等口径统计,目前通过委外渠道投向债券的规模约为2.01万亿元。

  近日,多家私募人士透露,近期不少银行屡屡登门造访,意在加强与私募的合作,将庞大的资金委托其进行投资。

  而为深入研究私募行业如何更好地与银行委外资金对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7月27日在京举办私募基金对接银行委外资金专题座谈会,乐瑞、佑瑞持、星石、格上等15家私募机构的代表参会。

  其实,早在前两年,工商银行招商银行(600036)等一些较早涉足二级市场的银行开始试水资金委托给私募进行投资,而近一年多以来,各类银行纷纷进入,特别是以城商行为首的一些中小银行,委托私募机构进行投资更成趋势。

  银行为什么看上私募?

  一、为处理手中巨额资产

  是为了处理手中的巨额资产。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中国银行(601988)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42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达60879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同比增长56.46%。

  2015年全年,银行业理财市场有46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86792只,累计募集资金158.41万亿元。

  对于银行来说,在理财端吸金容易,但吸收进来的资金需要寻找出口,巨量的资金找不到投向,委外便成为趋势。

  二、私募自身的优势

  1、私募基金的期限较长 

  私募封闭期限长,故运作期稳定,而对于大资金级别又容易在理财端吸金的银行理财资金来说,长期限不是问题,因而很多银行对于资金期限也开始变得久长。

  一位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对接的一些银行资金期限在3年左右,同时对止损线并不十分严苛。

  2、私募基金操作灵活

  与公募基金十亿百亿的规模相比,规模较小的私募基金投资操作更为灵活,能及时跟进市场,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快进快出,牛市可满仓获取全部收益,熊市可空仓规避系统风险,投资策略众多。

  而规模较大的公募基金在股市下跌时,由于仓位较高往往转舵较难,转变投资风格需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因此业绩表现往往大起大落。

  3、私募更规范更安全

  公募将收益放在第一位,私募更重视风险,私募的监管比信托有过之而无不及。信托有“一法三规”,私募基金有“一法六规”,特别是新规实施后私募大洗牌,行业运作更规范,信息披露更公开,私募产品也更具安全性!

  4、私募追求绝对收益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的固定管理费较少,主要依靠提取业绩报酬生存,而超额业绩必须在每次净值创出新高后才可提取。

  因此,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是一致的,只有投资者赚到钱,私募才能赚到钱。所以私募基金的激励机制更强,需要追求绝对的正收益。

  除此之外,私募基金的门槛较高,只面向少数特定投资者进行募集,因此能够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投资服务产品,满足客户的特殊投资需求,对于银行的大额资金来说,这是很大的优势。

  总之,一直以来,风险偏好较低的银行、保险对委外资金都是谨慎谨慎再谨慎,很少与私募合作,而如今,如此追求安全感的银行都已经进入私募了,可见私募经过不断发展和成熟,已颇具优越性!

  投资永远是收益和风险成正比,风险意识最重要,投资之前先学习,不了解,看不懂,不投资。

责任编辑:谢海平

私募 私募基金 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