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手中证券缩水卖,还是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5:31 北京晚报

  本期出镜:刘女士一家。刘女士,本市某中学教师,丈夫王先生,大型国企会计。

  理财财产:65万,其中19万存款,基金现值50万,持有的基金均为偏股型基金。家庭生活主要开销:供女儿在海外读书,每年支出约20万元人民币。

  理财病情:本想通过基金投资使资产实现较快增值,但近期持续半年的震荡下行行情让刘女士的基金缩水大半,部分出现亏损。

  本期理财师:朱蕾

  交通银行北京金融街沃德财富服务中心,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3年个人理财从业经验,RFP特许财务策划师。

  从80万缩水到50万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刘女士,如同这周的股市,一脸阴云。

  “股市还能涨回来吗?”大盘逼近3500点关口,刘女士心头的重负越来越沉。她说,去年本来赚了不少,可是后来又在10月份的时候加仓,结果成本高出不少。现在大盘又跌了40%,原本的盈利已经开始出现亏损。

  “专家都说做基金应该长期投资,不应该频繁买卖。我到底要不要赎回基金呢?”刘女士很是困惑,现在就是想请理财师专门分析分析,到底该怎么办?

  51岁的刘女士可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基民”,作为一名中学教师,从去年至今她一共买了8只基金,大多数为偏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最近一段的账户变动显示,去年以来的收益已经蒸发了一大半,有些基金还出现了亏损。

  刘女士说,她家庭生活的主要开销,就是供女儿在海外读书,每年支出约20万人民币。

  理财建议

  找出会下蛋的母鸡

  “这种家庭的资产配置上确应以防御风险为主。”理财师分析了刘女士的家庭情况后说,虽然家庭收入较为稳定,并且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但家庭负担也较重,且固定支出金额较大,为不可避免的开支。

  目前,刘女士需要对持有的基金进行分析,看看哪种基金还值得继续投资。

  “我们建议是,寻找那些波动率较低,过往业绩较为稳定的基金。”理财师朱蕾为刘女士的基金以一年为期进行风险收益评估。(如图)

  分析之后,理财师表示,可以看出,一些基金是风险较低,而收益较高,属于其中既会“下蛋”,产出又比较稳定的“蛋鸡”,仍然可考虑继续“养鸡”——即持有或重点投资此类基金。

  长期持有+波段操作

  保留一部分“会下蛋的鸡”,那其他的基金如何操作?

  理财师认为,刘女士在去年10月份已经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但其投资组合的风险较高,在目前股指震荡下行的行情下较为被动。

  朱蕾建议,正确的长期投资理念应该是“有长期投资的心态和波段性策略性操作”,即在坚定证券市场存在长期投资价值的前提下,采取阶段性调整投资重点的手段,可大大提高投资有效性。

  朱蕾向刘女士是这样分析的:在2008年的震荡行情中,波段操作是有必要的。2006年和2007年前三季度的上涨在股市中实属罕见,同时也是对未来行情的透支。而目前明确的下跌行情中,不妨及时了结获利,部分亏损基金止损赎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