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部制”真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5:18 北京晚报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进行过五次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其成败得失见仁见智。而以机构调整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完善,一直是历次改革的核心。此次以“大部制”为特点的第六次机构改革,同样遵循如此路径。

  30年来六次机构改革,逐步从简单的机构裁撤、人员精减,迈向行政体制转轨、政府职能转变,目标渐次清晰。而中共十七大报告把政府职能转变方向明确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出政府要从发展经济的主体,转变为维持社会正义、提供公共服务……

  ——《财经》今年两会有两大悬念,国务院机构改革便是其中之一。坊间热议的“大部制”成为本次机构改革方案的方向,早已是意料之中。《财经》杂志2008年第6期以近30页的篇幅,详细解读了“大部制”改革的进程及发展。在“蓝图已就”的两会后,机构调整将如何具体推进,政府职能将如何转变,《财经》均做出了展望。

  言论

  “做投资很多时候其实是在和人性的弱点作斗争,在没有人和你一同坚持的时候,人就会彷徨、犹豫,在别人抛售的时候,更可能恐慌。但是借用华尔街的一句话,当你的判断和大家一致时,不一定正确;当你的判断与大家不同时,也不一定错。”

  ——富国天益基金经理陈戈《新华每日电讯》

  “抄好几次底了,还抄吗?”牛市盛宴是否已黯然收场,撤退还是坚守,大多数股民正处于一种茫然状态中。

  “房价‘拐点’之争还没完,‘拐点’之‘拐点’就来了?”

  ——博主春阳秋风房价有没有“拐点”,争论远未结束,那些曾经宣扬房市有拐点的专家学者,如今似乎又偃旗息鼓。如此“拐点”之“拐点”,真是让普通百姓吃不消。似乎开始疲软的房价,重新坚挺起来,让博主不仅发出“难道前些时的滞销真是‘假摔’”的疑问。

  “我认为印花税不应该双边征收,双边征收是没有道理的。”——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上海证券报》

  印花税该不该降,该不该单向征收,这些问题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双边征收没有道理,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而对于中国经济趋势,他认为成长、发展仍是未来的方向。

  “‘万点可期’、‘黄金十年’等等说法都是不大负责任的。从长远看来,由于股市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它将来总有可能涨到一万点,但是两三年之内不可能。”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南方周末》

  “天朝股市本无顶”,这句听来颇为雄壮的话今年已没人提起了。就在成老讨论“万点”不可期的同时,投资者的目光却集中在“底在何处”上,这未免让人觉得有点讽刺意味。“学者型政治家”,成思危用这样的形容为自己的政治生涯画上了句号。 实习记者吴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