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人民币理财产品面临窘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7:28 辽沈晚报

  其产品收益率趋向走低,目前沈城只有一家银行发售新产品

  曾遭众多百姓追捧、风光一时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如今在国内部分城市面临着有可能被全面停止的窘境。昨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多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银行,发现虽然各家银行都称是否暂停发售还要等总行的通知,但明显的是各家银行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脚步放慢了。

  沈城只有一家银行正在发售新产品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只有招商银行一家还在发行少量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另外,除了光大银行表示可能在近期有发行计划外,今年刚刚涉足人民币理财领域的四大国有银行中的工行、建行、中行仅在2至3月间发售了一期产品,其他像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也在发售了上一期产品后就没有了动静。几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并没有听说要暂停人民币理财新产品的发售,这种决定需要等总行的通知。

  人民币理财产品放缓为哪般

  与定期储蓄相比,人民币理财收益曾高高在上,有银行去年把一年期产品最高收益推高到3.17%,比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高出将近一个百分点,而且人民币理财产品不用缴纳利息税,从而受到了沈阳普通投资者的追捧,而从股份制商业银行到国有商业银行,沈阳先后有十家左右的银行投身到了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去。可近一段时期记者却发现,各家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一期低于一期,有的银行最后一期产品的收益率也已经回落到了一年期产品2.7%到2.9%左右。

  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零售业务处的吴波告诉记者,最近货币市场的收益率相当不稳定,而业内人士又预测,随着规范货币市场基金运作的规定于4月1日的正式实施,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将趋于稳定,并逐渐下降已回归至理性水平,这样与货币市场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也被推向了极其尴尬的位置。

  原投资者收益仍有保障

  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去年销售产品时,都会与投资者签订合同,合同中承诺的都是固定收益,这样即便货币市场利率产生变化,也不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收益率。即便银行后来将“固定收益”转换成了“预期收益”,由于银行已经锁定了央行当时发行的央行票据,因此投资者的原收益也是有保障的。

  观点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范立夫表示,随着央行在3月17日将超额准备金率从1.62%下调到0.99%,商业银行手中的资金量将充裕很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是为了吸引资金,推出高收益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是无奈之举。如今,资金充裕了,各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热情自然就不会再那么高了。

  记者 刘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