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将逐渐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2:23 辽沈晚报

  3月28日,中国证监会表示,为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运作,自4月1日起,《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将实施。

  新规解读

  货币市场基金新规将严格控制利率风险

  据了解,新规则侧重对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规定: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上限、对货币市场基金与其管理人的股东交易的限制、债券正回购比例上限、浮息债投资限制、买断式回购融入基础债券的剩余期限上限等,以控制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和利率风险。

  新规影响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将逐渐趋于稳定

  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投资顾问吕彤认为,新规的出台,说明了在货币基金的市场中,政策法规越来越规范了,在货币市场基金操作层面的规则也更具体、更严格、更正规了,新规则的实施将有利于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趋于稳定。

  据吕彤介绍,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波动较大。数据显示,已开始运作的13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为3.03%,但最高的平均收益率达5.15%,最低的为2.41%,相差范围达2.73个百分点。而根据所限定的投资工具的特征,从理论上讲,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应相对稳定。新规则实施后,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操作弹性,基金之间收益存在较大差距的状况将有所改善,基金收益率的波动性也会随之缩小。

  专家提醒

  市民选择货币基金要看重品牌

  吕彤提醒广大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基金时,要重点关注基金公司的品牌、背景以及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等重要指标。

  具体如何选择货币基金,吕彤指出,七天年化收益率是一个平均值,相对于每日万份收益更有参考价值。不过她也指出,不妨仔细观察一只货币基金3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内七天年化收益率的变化,如果这只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大部分时间在市场平均收益率之上,同时上下波动不大,那么投资者可以放心购买。

  名词解释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开放式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债、银行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等。

  七天年化收益率——一只货币基金7个自然日每万份基金份额平均收益折算的年收益率。在具体的计算上,七天年化收益率=(最近七个自然日的每万份基金份额收益之和/7)×365/10000×100%。

  每日万份收益——把货币基金每天运作的收益平均摊到每一份额上,然后以10000份为标准进行衡量和比较的一个数据。

  二者都是衡量货币基金收益标准。每日万份收益在基金出现大宗交易或者赎回的时候变化最明显,而七天年化收益率则是7天内收益情况的一个平均值。

  记者 刘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