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产品与评测 > 正文
 

银行理财自谋出路 7天期人民币理财有望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6:48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甄世宇) 曾被众多百姓追捧、风光一时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如今面临着暂时停售的窘境。银行正酝酿推出7天和1个月的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度过收益低迷的敏感期。

  现在北京市场上,除招商银行在4月1日到4月5日期间还在发行少量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兴业银行4月3日结束发售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外,其余银行从今年3月21日以后,都没有发
行任何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同时,各行最后一期产品的年收益率也已经从最高时的3.17%回落到了2.7%到2.9%左右。

  “能不能发新一期人民币理财下周将作出决定。”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副总经理郑新林告诉记者,一般新一期产品会在上一期产品结束发售半个月后推出,但是现在银行不得不“再作研究”,因为即便推出,收益与定期储蓄相比没什么优势,对投资者也缺乏吸引力。

  工商银行也委婉表示出这层意思:“今年第三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将择机推出。”

  自央行从3月17日将超额准备金率从1.62%下调到0.99%后,人民币理财产品发售的节奏就被打破。商业银行的资金短期内流入货币市场,造成货币市场上的资金非常充裕,有限的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等短期投资品被重新估值,其收益率不断下降,甚至比一年期存款的收益率还低。而这些恰恰是各家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主要投向。

  各家银行以往靠建立债券池来获取收益,再把部分收益转给投资者,如今债券池的整体收益大幅下降,各商业银行显然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人民币理财应该不会完全停售,我们在等待央票等投资品种收益率回升的同时,正计划推出短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一位负责银行资金运营的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正在酝酿推出1个月、甚至7天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和金融债回购品种,此前人民币理财最短期限为3个月,最长为2年。据估计1个月、7天期产品的收益率分别在2%和1.5%上下,相对于活期储蓄0.72%的收益率,仍具有一定的优势。

  “等到央票收益率回升再考虑推出长期产品。”一位银行人士分析说,按照目前情况,一年期以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一年半年内,重新推出的可能性都非常小,就是从长期来看,前景也非常渺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