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向并购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5:22 《理财》

  李 斌

  2004年,中国并购交易升温的趋势明显,无论并购数量还是交易金额,均大幅攀升。伴随中国加入WTO,中国并购也进入全球一体化时代。2004年的并购事件中,不仅有境外企业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长驱直入收购中国企业,也有中国企业大搞海外收购活动。中国企业不再只是被追逐的对象,如今也能频频出击:盛大借上市余威收购韩国网络游戏公司;联想收
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石破天惊,引来无数国人关注;同为国有企业的上汽集团和蓝星集团因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上演同室操戈的一幕,更是平添一道风景,令业界为之瞩目。

  整体上市催生企业航母

  自TCL集团成功吸收合并TCL通讯掀起了整体上市热潮,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武钢股份、宝钢集团、上海电气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一大批航母级企业也纷纷迈开步伐,陆续推出整体上市计划。与此同时,在国资委的大力推动下,围绕突出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强联合的重组造舰运动也愈演愈烈,成为2004年中国并购的重要看点。百联集团整合上市公司入选十大并购事件,这是我国首例上市公司间的吸收合并案。之后,百联集团通过股权行政划拨方式收购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友谊股份、物贸中心5家上市公司相关股权,一举成为这5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更是引来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整体上市带来的“整合效应”有利于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但政府主导划转形式的捏合,是否能够化解市场中的已有矛盾,真正发挥企业集团的产业优势,进而有利于提升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与产业整合功能依然有待观察。另外,如果这批重量级的企业未来都能成功上市的话,国内证券市场不准备上千亿元的资金恐怕难以消化。

  金融改革促使银行并购

  中国历来是以开放促改革,在内部改革压力和成本增大、改革推行阻力加剧的时候,通过对外开放来促进改革,是我们一贯的秘诀。中国的金融改革,总体来说是滞后于整体经济改革的,而国有银行的改革,更是滞后于金融体系的改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令“垂涎”已久的外国资本得以进入,一方面是兑现已经作出的承诺,但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可以以此改变中国金融业长期步履维艰徘徊不前的状况。在此背景下,美国新桥投资集团收购深发展控股股权一事,几经徘徊,终于在2004年5月突破了政策和体制上的障碍,修成正果。

  新桥收购深发展的控股权是外资并购国内商业银行的第一例,具有里程碑意义。随之而来的汇丰银行收购交通银行19.9%的股份和为之付出的144.61亿元人民币,不仅创下外资参股中资银行的最高金额的纪录,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金融业少数股权投资中最大的一笔。2004年外资参股境内银行均已达到政策的极限和前所未有的强度。新桥收购深发展,汇丰收购交通银行只是内地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开始,相信浦发银行与花旗银行、民生银行与淡马锡、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与海外战略投资者的秘密接触,很快也会有实质性的结果。

  跨国并购联想名扬全球

  联想收购了IBM包括Think品牌在内的PC业务被视为2004年度惊天大案,在并购了显赫的IBM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有望成为仅次于戴尔和惠普的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这件关系到全球PC产业格局的大事,一经披露立刻激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不仅搅乱了国内媒体,境外媒体《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等主流媒体也竞相报道,整个舆论褒贬不一。中国不仅能够参与国际制造业的竞争,也能够参与以知识品牌在内的全球高价值商品市场的竞争,示范效应之下,国人参与全球竞争的热情也日益高涨。激动之余戴尔公司总裁说:“计算机行业还没有过大规模合并成功的先例,我认为此次合并也不会例外。” 一句带有酸涩味道的评语,又不免让我们对联想后续的并购整合添了几分忧虑。并购的难点不仅在于巨额收购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更在于妥善处理并购后的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和资源的整合。毕竟整合效应的产生才是并购成功的最终标志。

  华源高擎产业并购大旗

  中国医药领域在一系列力度空前的大并购大重组之后,市场集中度大大提高。三九集团、复星实业、华源集团、东盛集团、太极集团、远大集团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迅速崛起。作为以纺织行业为背景的华源集团,能在短短几年内独领群雄问鼎行业老大的位置,其产业整合战略可圈可点。自2001年华源集团将大生命产业确定为自己的核心产业之后,在全国选择最具优势的医药大企业进行收购,成为华源坚定不移的扩张战略;2002年,华源集团完成了对上海医药集团的并购,凭此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医药产业集团;2003年,华源集团正式成立大型生命医药产业集团——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并以上海医药集团和华源生命产业公司为两大运作平台。出于发展战略和争取全球市场优势的考虑,今年华源集团再次发力重拳出击,以旗下中国华源生命,控股改制后的北京医药集团。与此同时,其旗下的上海医药集团又以近10亿元的资金,取得了国内四大抗生素企业之一鲁抗集团的控股权。一连串收购行为,不仅完善了华源的产业链,而且完成了其南北中西的城市布局。至此,华源倾力打造的医药航母日趋成型。

  总之,随着WTO给国内企业带来的压力日趋紧迫,加快产业重组,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已成为各行业大势所趋。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做强做大中央企业主业,培育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将是国资部门的重要任务。可以预见,在国资委的推动之下,中国企业国有资本合理流动的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进退的力度必将加大,国资的大重组必将带动中国并购市场结构性的变化。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