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专家与您说说脊柱侧弯

儿科专家与您说说脊柱侧弯
2021年01月12日 06:30 新浪财经

  2021年1月12日,沈阳市卫生健康网发布健康知识:《儿科专家与您说说脊柱侧弯》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期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存在以下问题,您的孩子可能患有脊柱侧弯

  1.孩子是否有驼背?

  2.孩子是否有鞋底磨损不同的情况?

  3.孩子平时背书包是否只背在固定一侧肩膀上?

  4.家里及学校的桌面与双手屈曲90°高度能否保持一致?

  5.根据您的观察,孩子的坐姿是否有:塌腰、向前趴着、向一侧倾斜坐、胸口贴桌子或者翘二郎腿?

  6.孩子是否下颌不对称?

  7.孩子曾遇到过哪些健康状况:含背哈腰、高低肩、背部酸痛、马蹄内翻足、扁平足、O型、X型腿?

  二、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一种使脊柱向侧方弯曲呈“S”或“C”形的疾病。发生此病时,脊柱常常也会发生旋转,造成背部不平整。如果脊柱旋转,背部一侧会比另一侧更为突出。脊柱侧弯通常在脊柱生长阶段,即儿童期或青少年时期开始发生。出生缺陷、营养不良、疾病或损伤均可造成脊柱侧弯。它也可能出现家族遗传现象。

  三、脊柱侧弯的症状是什么?

  轻微的脊柱侧弯通常不会引起症状,多数可能在医生为儿童进行健康检查时发现其有脊柱侧弯,或者在学校的脊柱侧弯检查时发现存在脊柱侧弯。严重的脊柱侧弯会出现肌肉酸痛、背痛、不对称的关节炎,甚至呼吸困难,通常在呼吸问题发生前脊柱侧弯就已很明显。还有常见的高低肩、走路踮脚、长短腿、腰的一侧有腰弯、驼背、含胸、头部喜欢向一侧倾斜、髋部倾斜等等。

  四、脊柱侧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青少年脊柱侧弯是青春前期或骨骼成熟前发生的脊柱畸形,脊柱在额状面向侧方偏离中线,并在水平面发生椎体旋转畸形,不仅患儿的体型和外观,严重者可威胁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引起心肺功能的衰竭。我国各地区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达0.87%-4%。沈阳地区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发生率目前超过7%,每年以2000-4000人数的比例上升,即沈阳市青少年脊柱侧弯人数在2万左右,大多数是由于长期久坐、伏案等造成坐姿不良引起慢性骨骼肌肉发育异常。

  五、脊柱侧弯的危害

  一是外形的影响:有脊柱侧弯的儿童,脊柱保持着一种扭曲的形态,他们的身高普遍会低于同龄人,外形有异于正常人。脊柱侧弯很难早期发现,而且国内很多家长对于脊柱健康的认知不足,很多都是等到孩子出现高低肩、骨盆倾斜的时候才引起重视。外形的异常,会导致学生心理自卑,从而影响人际交往,久而久之出现心理障碍。这种外形的异常易于让患儿产生自卑感,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

  二是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脊柱侧弯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从而压迫脊髓和神经,可引起腰背痛,严重的会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影响患者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

  六、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以下情况,请带他就诊

  1.一侧肩部、肩胛、髋部或乳房高于另一侧

  2.一侧肩胛比另一侧更为突出

  3.一侧腰部有皮肤皱褶

  4.日常活动让您的孩子背痛

  5.孩子有严重背痛或其背痛随时间推移而加重

  6.孩子出现跛行、不想走路或一条腿感觉无力

  【本期专家】

  王春南,沈阳市儿童医院康复医学科三病房主任,主任医师,博士,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小儿脑瘫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小儿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后遗症、遗传代谢病、染色体病、脑炎及脑外伤等疾病的诊断及治疗、脊肌萎缩症、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疑难病的康复以及神经阻滞技术的应用治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