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人寿踩洗钱红线 中天金融310亿接盘值不值

华夏人寿踩洗钱红线 中天金融310亿接盘值不值
2017年12月25日 16:45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华夏人寿踩洗钱红线,中天金融310亿接盘值吗?

  作者丨张译文 韩蕾

  来源 丨野马财经

  “从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得旧人哭”。

  可最近拟收购华夏人寿的“新人”中天金融或许要哭了。

  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华夏人寿违反了《反洗钱法》的相关规定。

  对普通人而言,接触最多的或许就是《交通法》、《知识产权法》之类,《反洗钱法》是啥知道的人可能真不多。但“洗钱”(将非法收入合法化)这个似乎在只能在电影作品中才出现的词汇,却在人们身边真实存在着。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中的部分业务,经常作为不法分子“洗钱”的通道,一直被监管部门重点关注。

  这不,华夏人寿就撞到了“枪口上”。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华夏人寿陕西分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及开展黑名单监控、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等违法行为,被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开出了120万元的罚单,而该公司的1名主要领导责任人还被处以人民币6.5万元罚款。

  尽管120万元的罚款对比保险公司一年的净利润而言是九牛一毛,但这却成为了央行给华夏人寿敲的一次警钟。

  有人可能会疑惑,不就是没有识别和保存好客户资料么,看起来事不大啊,可这为什么还能跟“洗钱”扯上关系,还遭到行政处罚呢?

  “普通人买个几万的保险没关系,可有些客户一开就是一亿的保单,这时候不识别客户身份,不走央行反洗钱通道验证,就给承保了,那肯定就有问题了。再说,现在保险部门客户档案早就电子化了,华夏人寿居然说自己未保存好客户资料和交易记录,这也太诡异了。”保险业内人士张华说。

  除此之外,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这也是中天金融拟现金收购华夏人寿后,央行对其开出的首张罚单。究其原因,北京另一保险业内人士李裕表示,这可能是华夏人寿之前业务风格激进的遗留问题,毕竟现在监管趋于严格,发现不合规的问题肯定会及时披露并改正。

  对此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采访了中天金融的相关人士,对方称,关于对华夏人寿的收购事宜,一切以公告为准。

  但是毋庸置疑的是,这个罚单的开出,表明了华夏人寿在业务操作流程上面的确存在问题。

  “特猫肉系”遗留问题

  保险业内,华夏人寿的老东家“特猫肉系”操盘的华夏人寿一直被视为“激进派”,这尤其体现在最近几年的保费数据上。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间,华夏人寿的保费规模分别为372亿元、715亿元、1609亿元和1815亿元,行业排名也由2013年的第九位上升至2016年的第四位,仅次于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和安邦人寿。

  当然,高速发展带来了是更高的管理风险,野马财经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华夏人寿在今年第一次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了。

  今年4月,中国保监会河北监管局发布冀保监罚〔2017〕4号文件显示,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以及当事人李志峰收违反了对保险产品的不确定利益承诺保证益的相关规定,受到10万元的处罚。

  5月,江西省保监局认定华夏人寿江西分公司存在个险营销培训会部分费用报销记载事项与实际发生不一致等诸多违规行为,处以15万元罚款,并对总经理张迈先给予警告并罚款1万元。

  而去年,华夏人寿更是麻烦不断。不仅因为违规减持希努尔股票,被山东证监局和深交所,分别出具了警示函和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还在随后,被保监会下发监管函,认为其在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方面,整改工作不到位,决定三个月内禁止华夏人寿申报新的产品。

  没想到,一年过后,华夏人寿又在客户信息上栽了跟头。这回不是保监会,而是人民银行都认为其在客户身份识别上存在问题,违反了已经正式施行10年的《反洗钱法》。

  不过,就其整体发展历程,上面这些和华夏人寿成立之初的行径相比也算是“小巫见大巫”。

  保监会披露,2007年至2009年,华夏人寿存在公司财务资料重大虚假记载、向保监会报送虚假自查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在那场风波中,华夏人寿高管几乎无一免责。董事长孟勇、董事姜建华、董秘陶勇3人,都被保监会撤销了任职资格。

  也就是在那时,曾任“特猫肉系”旗下新时代证券、远东证券监事长的李飞,于2010年走马上任,成为了华夏人寿的董事长。

  可单从近年来的违规情况看,“特猫肉系”在操盘华夏人寿期间,似乎一直都没有改掉不按规矩出牌的老“毛病”。

  新股东大举并购,高杠杆模式

  “山芋”即使再烫手,还是会有人接住的,毕竟对于现在的资本市场而言,一块保险牌照的含金量没有办法用数字来衡量。

  11月21日,中天金融称,其已签署相关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收购华夏人寿21%至25%的股权,交易总对价不超过310亿元,收购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具体情况野马财经(www.yemacaijing.com)也曾在《豪掷310亿,“特猫肉系”华夏人寿的“接盘侠”是何来头?》一文中报道过。

  作为贵州唯一的地产上市公司,中天金融的实际控制人罗玉平在2017年位列胡润富豪榜贵州第二,整体排名与任正非并列,被人称为“罗半城”。

  一直以来,罗玉平都在做大量的资本积累,在控制了贵阳金控和上海虎魄股权投资基金这两大金融并购平台后,中天城投便开始了买买买。

  2014年,中天城投先后入股贵州银行、贵阳银行,期初投资成本共计1.28亿元;2015年,经过多轮举牌竞价,贵阳金控以30.11亿元竞得海际证券股权,溢价高达641%;2016年,中天城投还通过贵阳金控受让和增发认购的方式,以68亿元获得中融人寿51%的股权。

  特别注意的是,这三轮的资本运作所花的费的累计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

2017年3月13日,中天城投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2017年3月13日,中天城投正式更名为中天金融。

  不过,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即使是换了新的名字,中天金融仍处于造概念的阶段。对比其财务数据不难发现,属于金融业务范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仅占营业总收入的0.62%。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回到问题的最初,中天金融接“山芋”的底气在哪,难道不怕烫伤了么?

  先来复盘下中天金融的资产规模。据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为762亿元,净资产157亿元。2014至2016年期间,中天城投通过银行借款、中期票据、定增、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等方式融资超过370亿元,用于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并购,以及对旗下公司的增资。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中天金融的实际情况来看,其账面的现金流仅有56.28亿元。尽管总资产有700多亿,可500多亿的负债也在“虎视眈眈”。一下子抽走310亿元的现金去买华夏人寿的股权,罗玉平就不会吃力吗?这么多收购的钱从哪来呢?

  答案只有一个:“杠杆”。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中天金融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三项,一是包括股权在内的资产质押借款;二是为子公司提供大额担保,由子公司借款;三是发行公司债。而截止目前除了公司从国通信托融资5亿元以外,中天金融还没有其他的融资动作。

质押融资质押融资
子公司担保子公司担保
发行债券发行债券

  而收购华夏人寿的钱是不是由这些融资手段而来呢?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也曾两度向中天金融追问,但截止目前依然没有获得回复。

  “对比前后两个东家的资本运作模式,有一点是及其相似的,那就是“杠杆扩张”,一路的买买买之后,资金链短缺时再度质押股权换取现金流,再周而复始,以扩张自己的金融布局,不过“特猫肉系”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前述人士李裕讲道。

  只是,前东家已然遭遇到了杠杆扩张后的危险和危机,现如今要入主的“新东家”,依然和前东家保持了同样的资本扩张模式,这会否对华夏人寿日后的发展产生影响,着实令人担忧。

  不过,据说豪掷310亿元收购华夏人寿的罗半城背后还有人。而此前他能在贵阳把房地产城投业务玩的风生水起,无不说明了其还是有“两把刷子”的。那这次看“看中”了华夏人寿是不是也是有高人指导呢?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