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财奔小康 保险大有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20:02 《大众理财顾问》

  文/周道许

  理财在中国已成为一种潮流,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保险在理财中是不可或缺的,理财奔小康,基础靠保障。

  3大作用助力理财规划

  保险业是管理风险的现代金融服务业,能够在保障财富、财富管理和促进财富创造等3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提供财富保障

  保险的财富保障作用通过事前防范和事后补偿来实现,这是保险最传统的功能和作用。

  事前防范是保险公司通过风险教育、风险提示、减灾防损措施,提高投保人的风险意识,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事后补偿是指灾害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按照合同规定,给予经济补偿,稳定投保人的生活。2002年以来,我国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4000多亿元,在应对重大灾害事故,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财富管理

  保险对财富的管理既包括个人和家庭财富的管理,又涵盖了企业和社会财富的管理。

  从个人和家庭财富管理的角度看,保险能帮助个人和家庭对财富进行有效运作和合理安排,实现生有所托、老有所养、终有所安,全面提高人的生活品质,这是对投保人的物质财产、身体健康等财富进行的最基本管理。

  从企业和社会财富管理的角度看,保险业具有社会管理的重要职能,能够有效管理企业和社会财富。如美国的保险公司通过为养老金计划提供投资产品、受托管理、投资管理和账户管理服务。近年来,我国保险业自觉服务大局,参与社会管理,推动了社会财富的整合和创造。例如,为企业提供年金管理服务,目前养老保险公司已经受托了295家公司的

企业年金计划,受托资产16.3亿元。

  促进财富创造

  保险对于推动财富创造,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促进技术创新 保险为技术创新提供有力保障,降低创新者面临的风险,通过推动技术创新来促进财富创造。

  促进投资 保险业通过发挥资金融通功能,为经济建设积累巨额长期资金。

  拉动消费 保险业的发展有助于稳定百姓对未来消费预期,降低全社会预防性储蓄总量,增加人们的即期消费。同时,保险业发展有助于规避信用消费中的风险,鼓励未来收入预期比较好的消费者通过信贷扩大消费。

  4点建议促进健康发展

  为了促进保险

理财业务的健康发展,保险业还要在以下4方面继续努力。

  优化理财服务

  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保险所提供的

理财产品和理财服务具有更加安全、兼顾保障的行业特色。如投资连结和分红等新型寿险产品的推出,实质上就是保险公司通过保险资金运用,为被保险人提供的一种代客理财服务,实现了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之间的风险共担、收益共享。保险公司要紧紧围绕行业特点做文章,提供安全适度、保障充分的理财服务,促进投保人的财富保值增值。

  丰富保险产品

  人们的保险需求不断升级,越来越把保险作为一种理财手段,用来解决养老、健康、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新型理财产品“居安理财”、“华泰理财”等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要根据人民群众的保险需求和购买能力,通过产品创新不断丰富保险理财产品,不断推进保险理财产品大众化,开发兼顾安全和保障的理财产品,使消费者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

  加强人才培养

  丰富保险理财产品,提高保险理财服务水平,关键在于培养好和使用好保险理财人才。缺乏人才,是制约保险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其中保险理财人才的缺乏更为突出。据有关中介机构测算,我国保险专业理财顾问的需求量为12万人,但保险理财人才队伍建设现状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要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搞好对保险理财人才的吸引、发现、教育和培养;要积极引进发展保险理财业务急需的人才,形成尊重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学习,加强培训,制定培养保险理财人才的计划,把培训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措施。

  健全法律法规

  由于对保险财富管理和促进财富创造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保险理财产品和业务发展相对滞后,相关的法规也急需制定完善。加快保险理财产品和业务发展,既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加强政策引导,健全法律法规保障。要抓紧制定修订与保险理财业务发展相配套的法规规章,完善法律法规体系;要增强执法力度,规范保险理财产品市场,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加强法制教育,增强从业人员依法经营和自觉服务大局意识。

  周道许

  中国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金融学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