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营销另辟新路 保费较少卡式保险渐趋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0:56 解放日报

  纪云飞

  走进便利店,买上一张硬片卡,拨通电话,在手机键盘上摁下一长串数字密码……如果你还单纯地认为那一定是在为手机充值,那你就错了。这里所说的一连串数字密码背后,激活的也许就是一份意外保险!它其实是反映了保险行业营销又新辟了一条新路———自助卡式保险正在成为市场的新宠。

  卡式保险的保险责任、保险金额、保险费相对固定,类似于手机充值卡一样,刮开密码,通过网站、电话或短信激活,不受时空和职业限制。目前,沪上共有近10家保险公司销售卡式保险,主要为旅游意外险、交通工具意外险和家财险。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卡式保险业务至今占比不高,影响还有限,但在个险销售踟躇不前,银保业务遭资本市场分流之际,还是给保险营销带来了新思路。

  意外险和家财险等产品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被很多保险公司看成新的业务增长点。然而,在实际销售过程中,由于此类保险保费较少,个人业务员推销的积极性并不高,银行等传统代理点往往也不愿意代销。于是,在探索新兴的中间渠道过程中,卡式保险应运而生。

  从国寿“安达卡”、太保“君安行”、平安“万里通”等传统卡式意外保险来看,一般面值多为100元(即保费),保障期限1年,保险范围覆盖了航空、轮船、公交等意外身故和伤残保障,累加总保额多在90万元到110万元之间,而且条款简单通俗,便于理解。据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业务部有关人士介绍,公司近两年来大力发展人意险,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卡式保险因其投保灵活简便,很受客户青睐。相比较于传统的意外险产品,卡式保险的优势在于两方面:由于购买时不记名,可作为时尚礼品转送给他人;其次,卡式保险生效日期灵活,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日程安排选择生效日期,保障针对性更强。

  由于优势明显,因此,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卡式保险开始“争妍斗奇”。如泰康的一款产品,将保障期间专门设定在了“五一”、“十一”和春节等旅游旺季阶段,更适合旅游爱好者出行购买,其费率也更为便宜。近日,瑞福德健康险公司又推出三款交通意外伤害自助卡,首次在卡式保险中引入“航空1万元、列车轮船汽车5千元”的意外医疗赔付,扩大保障范围,同时在“特别利益”中还包含私家车、商务车在“五一”、“十一”期间出险的双倍给付。

  在营销和扩大影响力方面,保险公司也在加大对“卡式保险”概念的宣传。人保财险曾联合

邮政系统推出的“
贺卡
保险”每份附有保额8000元的意外伤害险,寄卡人和收卡人分别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国寿、平安等公司都将卡式保险与过年送礼、压岁钱等行为糅在了一起,突出卡式保险的优势。日前,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与上海联通合作,推出充值送保险活动;民生人寿上海分公司也在静安寺地区举行客户有奖问卷调查,并赠送五一期间旅游意外险。

  面对卡式保险逐渐走俏的状况,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许谨良表示,卡式保险不仅仅是保单模式的变脸,还会引发相关险种销售方式的转变。尤其是代理人销售模式弊端正日益显现,一是网点布局有限;二是成本过高。这更为卡式保险的行销创造了良好条件,因为卡式保险既可通过邮局、大商场、便利店甚至报摊等销售,又可大大降低保险公司营业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