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一批险企审批开闸 十余路资本排队候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近日,总部分别设于南京和大连的紫金财险、百年人寿相继收到保监会原则性同意筹建的批复,意味着保监会审批新一批保险公司的大幕已悄然开启。

  当这两张保险“生脸”吸引媒体眼球之时,殊不知目前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中国保监会)大门外,已经聚集了10多支准备筹建新公司的人马,其中不乏在资本市场上“摸打滚爬”了数年的国内上市公司。

  待筹险企名单曝光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昨晚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称,除此前已经拿到筹备牌照的鼎和财险等公司之外,其余尚在等候递交牌照或批筹牌照的还有:利安人寿、中安财险、国瑞人寿、邦诚人寿、天保人寿、德康人寿、恒泰人寿、中金财险等十多家保险公司。

  此前受关注较多的利安人寿,由江苏省国投和江苏省交通两大国企以及江苏7家民营企业雨润、红豆、月星、远东、利安达、弘辉房产、新华海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6亿元,总部由最初的大连改至南京。

  另一个较早放出筹建风声的中安财险,尚未拿到筹备批复,便已发生股东生变事件。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上市公司闽东电力因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参股的境内法人成立三年以上,财务状况良好,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硬指标,而无缘中安财险。

  上市公司宁波联合也是中安财险的大股东之一。在拟设5.35亿元的注册资本中,宁波联合拟出资9000万元,占中安财险总股本的16.82%。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称,其他等待筹备的新公司中,绝大部分发起人由当地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搭配”而成,且注册资本金一步到位,达到或者超过了监管规定的全国性保险公司5亿元注册资本金的最低出资额。

  “两条腿”走路野心

  从上述人士透露的这份名单来看,另有待筹的一家寿险、一家财险公司引起了本报记者的注意。因为,在此之前,这两家公司曾分别组建过一家财险公司和一家寿险公司。此举亦将其打造“财寿险”综合保险集团的野心袒露无遗。

  记者发现,上述提及的这家待筹中的寿险公司的股东班子,早于三年多前就成立了一家全国性财险公司,雄厚的注册资本及股东背景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而这家财险公司的筹备团队,也刚刚组建完成了一家寿险公司,独特的运作模式成为该公司对外宣传的主要“卖点”。另据记者了解,后者同时也有成立一家保险经纪公司、一家保险代理公司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几批新筹保险公司有所不同,这批待筹的保险公司并非都集中于京沪一线城市。“由于不少保险公司发起人为当地知名企业,加上当地政府的力挽声势,总部设置地便容易倾向于股东的注册地。”相关人士分析说。

  比如,由大连华信信托、大连融达投资、东方资产管理、大连港集团等公司发起设立的百年人寿,由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弘业股份江苏舜天、江苏国泰等发起设立的紫金财险等都在选址时选择了“紧挨着股东”。

  警惕代持股火苗

  2004年那批保险公司半数“难产”的窘境,保险业人士至今心有余悸。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多数新保险公司的股东为民营企业,难产主要归因于这些股东的临时退出,导致注册资本金迟迟不到位。现在这批保险公司的股东实力都很雄厚,因此不太可能出现‘难产’的情况。”

  “难产”的担忧或许可免,但一个新的问题又开始冒了出来。上述人士不免担忧,“市场已经开始注意到,不排除待筹保险公司中可能有股东代持股的火苗在滋生。”

  “代持股主要针对那些‘曲线’投资保险公司的单一股东。”他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单一企业法人投资一家保险公司的股权比例不得超过20%,然而,一些已经触及比例上限的单一企业,为了能获取保险公司更多股份,通过借其他股东公司的壳,来间接持有保险公司更多股权。

  “有一些迹象应该引起大家注意。”他举例说,比如,以往合资公司的中外方股东多为实力强大的企业,不过,目前也有个别实力一般的地方企业出现在了合资公司的中方股东之列。“究竟是两方‘情投意合’,还是另有隐情,目前不得而知。”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股权代持现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容易导致保险公司陷入被一家企业或一个人“隐形”控制的危机,对于保险公司的长期发展极为不利。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股权代持问题,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去年8月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送审稿)》征求意见稿,首次将这一问题纳入至保险法规条例,上述征求意见稿明文规定,禁止投资人为其他机构代持保险公司的股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