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明哲:对关键险种应予税收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3月11日上午公布了其提交的提案,建议对关键险种给予税收优惠,支持农业险、企业财产险和公众责任险加快发展。

  马明哲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和公众责任险的保障面较低,发展缓慢,有待在国家支持下进一步加快加大发展。以今年南方雪灾为例,保险业预计赔付总额达35亿人民币以上。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在保险业已付赔款10.4亿元中,其中财产保险就高达9.75亿元。但是,与雪灾导致的 1111亿元直接损失相比,保险业已赔付的10.4亿元占损失比例不足1%,而欧洲保险赔款占灾害损失比例约为20%,是中国的20倍。

  由此可见,他认为,企业财产险、公众责任险和农业保险等几个关系国计民生,影响企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关键险种的保障面严重不足,亟待发展。

  马明哲提出,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对财产保险中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公众利益的险种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小。根据2001年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颁发的《关于降低金融保险业营业税率的通知》,保险企业营业税征收标准为5%。相比国际上征收保险行业营业税一般水平,这一标准已明显偏高。

  马明哲在提案中建议,参照国际经验和发达国家做法,对农业保险实行免税政策,支持农业保险的发展,同时降低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营业税税率至2%以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