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州43%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为空 缺口超过6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45 南方都市报

  作者: 何达志 许黎娜 肖小冰 王海军 叶子 方舒阳 刘海兰

  如做实个人账户养老保险基金将缺口64.6亿元,有关部门表示不会影响养老金支付

  人大代表视察

  据了解,我国养老保险实行“统账结合”,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一部分计入个人账户,其余则打进养老保险基金。当统筹基金不够支付计划经济几十年造成的中老年职工养老金历史欠账时,便出现支出职工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老人”退休金的问题,而个人账户也因此变成空账。这种情况广州也难以避免。昨天有关部门汇报,目前广州养老保险空账率43.3%,基金缺口64.6亿元。如此大的缺口,会影响养老金的支付吗?有关部门将如何应对?

  昨日上午,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副局长吴晖向省

人大代表汇报全市职工权益维护情况。记者了解到,广州城镇登记失业率目前为2.39%,是近8年来最低点。同时,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保险基金,现在都有节余。不过,全市如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保险基金则缺口64.6亿元,空账率为43.3%。

  失业率8年来最低

  据吴晖介绍,近两年来,全市在再就业专项基金上投入3亿元,并出台多项利好措施,使城镇登记失业率不断下降。今年1-3季度,全市有13.29万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失业率为2.39%,为近8年来最低点,广州市政府也在去年被评为“全国再就业先进单位”。

  在促进就业的同时,全市的失业、下岗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吴晖表示,经过几年努力,下岗职工与失业已经并轨,全市最后1114名下岗人员,按计划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全部出社会。同时,广州4.8万名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险,50.87万名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都能按时足额发放。

  空账率不影响支付

  在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保险的运行上,广州目前情况稳定,吴晖表示,五大保险基金均有超过2亿元的节余,均能保障按时、足额的发放。截至今年9月,养老保险基金节余84.63亿元。不过,如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广州养老保险基金则缺口64.6亿元,空账率为43.3%。

  吴晖表示,目前在全国中,只有辽宁省做实了个人账户,我省从2004年开始,也逐渐做实个人账户。省市劳动保障部门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做实账户属逐步推进,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支付。

  

企业年金尚难推广

  吴晖还表示,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广州的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还是不错的,像湖北武汉,养老金每月收支赤字高达1个亿,广州虽然在1996、1997年间也出现过赤字,但在社保扩面后,基金一直存有节余,大家可以放心。

  有省人大表示问到,为何广州退休人员的人均养老金为994元每月,跟

公务员退休工资相差较大。吴晖表示,公务员退休金是财政支付,而养老金跟个人、单位交费年限、统筹基金情况有关,二者不能相互比较。还有人大代表咨询,作为养老保险的补充——企业年金,目前在广州的推广情况如何。吴晖坦言,按照规定,企业可从工资总额中拿出4%作为企业年金,但目前,这4%是税前列支还是税后列支,没有完全确定,因此企业积极性不高。目前,上海市已出台有关法律,确定为税前列支,因此企业年金已在上海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