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硅铁价格理性回归

2018年一季度硅铁价格理性回归
2018年04月04日 08:54 钢联资讯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2018年一季度随着宁夏硅铁产能的逐步恢复,开工率达到历史高位,钢铁高炉限产依旧,过年期间大厂库存堆积,价格理性回归。”宁夏浩瑞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黎明在杭州举办的“2018年铁合金期货分析师培训”班上说。

刘黎明介绍,2月中旬开始,出口补库需求上升,大厂低价抢单,消化大量库存,价格短期止跌;近期钢价连续受挫,电炉炼钢积极性降低,转炉炼钢复产不及预期,铸造、金属镁需求不及预期等对硅铁需求量减少,高开工情况下,硅铁厂信心受挫,挺价心态趋弱,目前价格已接近全行业平均成本(青海略低,且有继续降低电价可能),洗牌行情可能再次出现。

期货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硅铁去年3月-8月中下旬的上涨;8月下旬到9月底的下跌;十一后触底反弹,12月份主产区环保停产造成短期供需失衡。

据悉,“低开工、高需求”到“高开工、需求趋弱”再到“缺口依旧、弱需求低于预期””环保风暴,供需短期失衡”。3-5月去库存、5-6月逐步形成供应缺口、7-8月缺口“放大”、9月份以后随着宁夏产能的陆续释放开始缺口逐步回补;10-12月高炉限产,电炉以及转炉加入废钢量加大,硅铁保温效果明显,需求短期增加,价格坚挺;12月份主产区宁夏硅铁产能一刀切,月减少产量近9万吨,占当时全国产量的将近四分之一,造成短期供需失衡,价格出现非理性暴涨,但高位成交偏低,出口成交创出年内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国外钢产量持续上升,硅铁出口强劲;国内地条钢取缔后,实际钢产量是下降的,但表内的钢产量增加对原料和炉料需求的加大,硅铁企业没有出现新建产能,基本都是老的产能开开停停,出现缺口也在常理之中。

在刘黎明看来,贸易商在硅铁这几年的相对高位价格不拿库存,工厂基本都是排单生产,也无库存,证明了2017年刚性需求的强劲程度,包括取暖期的下游钢厂限产对硅铁的用量并无减少。

就目前情况而言,如果市场持续弱势,硅铁生产成本有继续下降可能(兰炭、电价)。目前全行业库存情况尚属正常,大厂库存合理,中小企业库存偏低,尚未出现堆积,贸易商库存偏低。

在美国挑起全球贸易战的背景下,硅铁出口是否会受限?产量变化容易掌握,上下游的需求问题只能是“事后诸葛亮”,无法准确预测。

硅铁有部分新建产能有可能在年底释放,硅铁后期需求还要看铸造、金属镁、钢铁等下游终端实际需求的释放程度,目前无法预测。

刘黎明认为,需求的传导要看如基建、汽车、房地产、家电等最终端用户的需求情况,实际2016年-2017年底的大宗商品的大幅上涨,原料端的企业获利丰厚,但并未完全传导到终端用户,无形中稀释了终端用户的利润,导致上下游企业利润的重新分配。2018年会怎样?财政紧缩、M2增速持续回落,居民信贷收紧,抑制需求,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实际上,电力供应侧改革的逐步推进,随着30W及以下机组的关停淘汰,电力生产过剩问题将逐步解决,直购电优惠幅度有压缩可能,环保高压下的自备电厂加大环保设备投入,成本将大幅提升,高耗能企业的电力成本难有下降空间。如果需求不佳,企业间、地区间的行业竞争将继续加剧。

“硅铁行业洗牌行情将继续深度演绎。期货的活跃和企业利用期货工具的深入,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企业经营风险和销售压力。”刘黎明说。

期货 硅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