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贵联手接盘华夏人寿? 中天金融的新盟友与新猜想

浙贵联手接盘华夏人寿? 中天金融的新盟友与新猜想
2018年04月03日 15:59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来源: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浙商产融意欲何为

  中天金融的散户们最近又开始“憧憬”马云入局:阿里中天联手拿下华夏人寿的流言在股民论坛里甚是受到欢迎。

  早在去年8月中天金融停牌后,市场上就流传过蚂蚁金服借壳中天金融的消息,但很快被证伪了,中天金融最终宣布的是接盘明天系华夏人寿的重磅消息。

  市场又联系到马云是因为浙商产融介入中天金融和华夏人寿的交易。

  中天金融日前公告显示,浙商产融入股金世旗产投,以43.23%持股位列第一大股东,成为收购中天金融地产业务的主力,为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股权输送了巨额资金——中天金融预计需要310亿,通过出售地产业务套现246亿,其中浙商产融出了180亿,包括100亿借款。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产融是由30余家浙商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000亿的投资巨鳄,背后是代表着60多家上市公司的浙江民企势力,比如万向系、新湖系、盾安实业等。

  尽管在股权结构上看不出端倪,但市场普遍将浙商产融视为浙商银行的子系,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浙商产融的管理层多有浙商银行背景,比如浙商产融董事长王卫华曾任浙商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浙商产融资管公司总裁徐兵是浙商银行合作方五矿信托总经理,浙商产融资金运营部兼战略业务部总经理沈利民则曾是浙商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

  其二,浙商产融资管的前身浙银资本即由浙商银行资本市场部于2015年创建,为浙商银行的“投贷联动”策略铺路。浙银资本后一度由马云密友沈国军的银泰控股,后转为浙商产融的子公司。

  不过马云和浙商银行表面上的关系也仅限于蚂蚁金服曾经是浙商银行的股东。2016年浙商银行在香港IPO时,蚂蚁金服曾认购了不到6000万股,上市一年之后,蚂蚁金服蹊跷的以亏本价抛售了这些股份。

  知情人士曾经向大摩财经透露,中天金融和当地政府的关系十分深厚,中天金融入主华夏人寿实际上是为了响应贵州省“引金入黔”战略。

  浙商产融今天晚间也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了市场传闻。报道称,浙商产融资管共向中天金融提供了180亿资金,其中80亿入股金世旗产投,另提供100亿借款,这部分股东借款是短期融资,不一定使用。

  大摩财经发现,浙商产融特意强调了两点,一是出资目的是“财务投资”以及未来战略合作,二是使用自有资金,没有通过资管计划或发行产品。

  要知道,浙商产融的前身浙银资本是有“前科”的。宝能系大举杀入万科时,浙银资本即被市场质疑成为宝能资金的输送渠道。

  深交所日前要求中天金融披露浙商产融的更多信息,中天金融披露到,浙商产融的资金来源分别为自有货币资金、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回收公司部分应收账款以及出售公司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中后两项占比最大,在浙商产融已承诺的180亿资金中占到165亿。

  更进一步的说明显示,截止2018年3月23日,浙商产融前十大合伙人实缴出资192亿,泰禾集团、盾安实业、恒逸集团、新湖中宝、宜华企业各以自有资金出资20亿。

  浙商产融资管公司是浙商产融为中天金融提供资金的主体,截止2018年3月5日,其实收股东投资款100亿。

  大摩财经注意到,浙商产融(即产融控股)的2017年度财报显示,其2017年净利为3.9亿,实收资本为307亿,其他应收款为117亿,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为141亿。

  也就是说,刚开业一年的浙商产融去年底总共实收资本307亿,拥有258亿的应收款和可出售金融资产,打算拿出其中165亿来向中天金融输送资金。

  浙商产融如此豪爽,目的何在?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