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股将完成“熊转牛”的周期切换

2019年A股将完成“熊转牛”的周期切换
2019年02月27日 20:00 期货日报

  进入2019年,A股市场一改2018年单边趋势性下跌的走势,转而开启了一轮猛烈的“多逼空”行情,指数和个股在短期内均实现较大的涨幅。当前市场比较关注的是,本轮市场的全线急速拉涨,是“春季躁动”行情所带来的阶段性反弹还是下一轮牛市行情启动的征兆?前期踏空的人,后市还有“上车”的机会吗?

图为市场风险溢价与沪深300指数之间走势对比图为市场风险溢价与沪深300指数之间走势对比

  进入2019年,全球权益市场涨势喜人,而A股市场的表现领跑全球其他市场。随着指数的急速拉涨和市场赚钱效应的迅速放大,A股市场的情绪也彻底被引爆,场外资金跑步入场,市场成交急速放量,时隔三年成交金额再破万亿元。融资余额也触底回升,以连续十几个交易日持续增加的态势重回7500亿元以上,反映投资者加杠杆入市的情绪在不断强化。大盘也在市场一片“逼空”行情的氛围中向3000点发起猛烈攻势,创业板重新站上1500点,各主要指数接连突破120天和250天均线,A股市场已经呈现技术性“牛市”特征。

  本轮行情本质上是风险偏好改善下的估值修复

  受我国统计制度的影响,2月通常是宏观经济数据公布的“空窗期”,在宏观基本面情况无法进一步证伪悲观或证实有所改善的背景下,市场却启动了本轮行情。我们认为这背后的驱动主要来源于风险偏好的改善及市场流动性的宽裕。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市场流动性充裕。一方面,1月以来,央行采取连续两次降准及TMLF操作的方式对市场进行中长期流动性的投放,并搭配短期的流动性调节,市场资金面维持在宽裕水平。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外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等渠道连续北上,为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量资金。市场资金面宽裕,叠加外资流入持续创新高点燃了本轮的“逼空”行情。

  其二,市场风险偏好持续改善。美联储1月利率会议纪要撤销了进一步加息的指引,承诺在加息行动上保持足够的耐心,并考虑在年底前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政策立场的转变,让市场松了一口气。此外,对于市场一直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经过中美双方的多次磋商后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延后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外部环境的回暖使得全球市场风险偏好迎来阶段性改善。内部环境而言,减税降费的举措进一步推进,“逆周期”对冲经济下行的政策陆续出台,中央高层对资本市场的重新定位及市场传闻券商交易系统接口可外接等消息则进一步点燃了市场资金的做多情绪。

  2019年将是A股新一轮牛市孕育的起点

  随着压制2018年市场走势因素逐渐消退,我们对2019年股市的观点已不再看空,认为市场最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从中长周期的视角看,今年有望成为下一轮牛市孕育的起点,市场将完成由“熊转牛”的周期切换。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大的核心逻辑:

  其一,从估值的角度看,经过2018年几乎一整年的单边趋势性下跌,当前市场主要指数的估值已下降至历次底部区域或者比历史底部还低的位置,市场处于跌无可跌的状态。在最近几年之内,不论是对指数还是多数的个股而言,我们甚至很难再看到这么历史性便宜的估值了。

  其二,中美贸易摩擦等压制股市走势的外部因素呈现积极的信号。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一直是压制整个市场走势最大不确定性因素,随着中美两国贸易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就为后市激活市场投资者情绪奠定了基础。

  其三,股市的走牛是解决当前我国诸多宏观经济问题的根本出路。无论是过去几年我们一直推行的实体经济去杠杆问题,还是去年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的股权质押频繁爆仓问题,以及当前困扰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甚至是去年以来驱动经济承压下行的消费萎靡及投资增速持续走弱等诸多宏观经济问题,都可以通过股市的走好而相继得到解决。

  其四,中国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将为市场带来巨大的中长期增量资金。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央行行长宣布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举措,规定外资可持有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51%的股权,并规定3年后可放宽至100%。继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等也宣布将A股纳入其跟踪的指数。此外,外管局宣布将QFII的额度由1500亿美元直接提升至3000亿美元。上述种种举措将为A股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

  其五,高层频繁为股市发声,定位资本市场(股市)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10月以来,高层频繁为股市发声,对市场进行呵护。上周末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对金融业进行重磅定调,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而股市将成为国家重要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定位。在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将金融定位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史无前例,资本市场将迎来长期向好的发展机遇。

  指数回调即是逢低加仓或“上车”的良好时机

  一方面,随着指数继续上攻,市场进入到本轮反弹行情的下半场,A股由于短期内积累的获利盘较多,抛压也将相继加强,短线调整或一触即发。但短期的“下蹲”是为了后市更好的上涨,即便是回调,整个上涨趋势也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另一方面,本轮行情的启动主要是由于风险偏好改善所带来的估值修复行情,后续三、四月市场将进入基本面数据密集验证的时间窗口期。在经济悲观预期未被证伪,企业盈利周期的拐点尚未出现之际,市场在一轮上涨行情过后,会来一次基本面的确认,即“基本面底”对“市场底”的确认,这将再次为我们提供逢低加仓或“上车”的良好时机。

  因此,我们预判,2019年将会是A股由熊转牛的起点,当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珍惜自己手上廉价的筹码,不要轻易下车。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市场调整的机会“上车”或再次介入加仓。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李铁民

资本市场 A股市场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