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向升:我国乙二醇消费占全球50% 对外依存度达61.2%

傅向升:我国乙二醇消费占全球50% 对外依存度达61.2%
2018年12月10日 10:5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新浪期货全程直播,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出席上市仪式并作致辞。

  傅向升表示,今年因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但我国石化行业的经济运行还是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前10个月,石化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1.8%。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靳国卫副市长、罗红生主任、李正强理事长,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大连,与各位嘉宾共同见证乙二醇期货挂牌上市。受李寿生会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对乙二醇期货上市表示热烈的祝贺!

  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石化基础产品,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乙二醇进口国和消费国,去年的消费总量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50%,其中进口875万吨,对外依存度达61.2%。可见,适时上市乙二醇期货,对于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满足化工行业风险管理的需要,增强我国乙二醇产品的国际定价影响,保障化工产业健康稳定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006年以来,大商所与石化联合会开展了一系列石化品种期货上市的研究和筛选工作,相继上市了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和聚丙烯等高分子材料品种,形成了大商所在合成材料品种方面的特色。近年来大商所围绕已上市期货产品,与联合会共同组织产业大会、定期开展调研、培训等活动,使得基差贸易、场外期权等创新贸易模式已经成为合成树脂行业的主流贸易方式,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今年因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但我国石化行业的经济运行还是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前10个月,石化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1.8%。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由于配套性强、产品种类众多,与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健康稳定运行关系密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期货上市的石化产品数量还不多,包括原油在内,石化类期货品种不足10个,还不能满足石化企业及产业链下游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稳定预期收益以及套期保值等需求。因此,我们期待大商所能够围绕石化产业链,与行业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快新品种上市步伐,不断向石化产业上下游延伸,为石化产业构建全面的价格风险管理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商所乙二醇期货上市圆满成功!祝愿大商所在金融服务实体产业中取得更大的辉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