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金融科技给金融监管带来挑战

新型金融科技给金融监管带来挑战
2018年10月16日 22:52 期货日报

   近年来,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除了传统的高频、跨期、套利等技术应用之外,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先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已经让金融和生活实现无缝对接。

   在16日举行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面临重大发展机遇。2013年以来,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市场不断壮大,市场需求不断攀升。期货日报记者获悉,仅2018年上半年,全球以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相关企业为目标的风险投资基金规模就已超过200亿美元,投资深度和广度仍在不断拓展。

   与此同时,新型金融工具和科技也给金融监管带来了风险和挑战。张野表示,一是缺少配套的法律基础制度,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对现有法律法规体系带来较大冲击,目前法律法规缺少明确和针对性的规定。二是行业金融科技发展缺少总体规划。三是行业数据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基础是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但目前存在着数据科学人员无法接触数据,数据管理部门不懂数据,同时也存在着行业机构数据尚未在一个统一的数据模型上进行整合的问题,数据共享的法规技术标准也不完善。四是技术运用的落地门槛依然很高。行业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应用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数据科学特点的治理结构,目前在相关技术人才、技术能力储备、科研经费投入方面,仍然有很大的差距。五是技术本身发展尚未成熟。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形成科学理论体系。六是业务风险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控。金融科技打破风险传播的主体时空限制,具有跨地域、跨行业、跨市场的特点。七是要警惕违法违规业务改头换面。金融科技伴随着市场活动主要以数字化、虚拟化、云方式出现。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在论坛上表示,新型技术已应用于市场服务、市场监管、业务运营和风险控制等各个领域。以深圳证券交易所为例,作为科技引领的实践者和探索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希望抓住新型技术的发展机遇,利用新型技术提高科技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

金融监管 金融科技 张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