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期货期权的前世今生

  作者:美尔雅期货 有色小组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铜期权将从2018年9月21日(周五)起开始上市交易。我国第一个工业品期权终于要来啦!是不是感觉又可以在风云变幻的期市一展身手了?

  但是您了解铜期权吗?知道如何交易吗?不清楚的话大好的投资机会如何才能把握?下面就由笔者带您走进铜期货期权的前世今生,助您更好管理风险,财富增值。

  

  国外铜期货期权的发展

  首先说明一下,铜期权其实是铜期货期权的简称,也就是说,铜期权合约的标的是铜期货合约。所以想弄明白铜期权这个金融衍生品,首先要搞清楚铜期货。那么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铜期货的历史发展,国外铜期货交易开始比较早,因此先做介绍。

  1国外铜期货的发展

  除了上期所,目前世界上开展铜期货交易的交易所主要有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集团下属的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以及印度的MCX交易所。

  英国的LME是世界上最大的铜期货市场,全球范围内有重要影响的矿业公司、金属生产商和贸易商等都是LME的会员,所以全球铜的生产商、贸易商和消费商都在参与LME的铜期货交易。早在几个世纪之前,英国就是铜的主要生产国,能够自给自足,铜价长期固定。但19世纪工业革命爆发,使得英国的铜消费量远远超过产量,需要大量进口,铜的国际贸易迅速发展,但是海运的不确定性带来价格的大幅波动。

  1869年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使得从马来西亚到英国的航运时间缩短为3个月,和从智利运铜到英国的3个月时间相匹配,这也是LME的合约三个月内每天都是一个到期日的原因。随着铜交易量规模不断增加,1876年伦敦金属交易所公司(London Metal Exchange Company)成立,专门经营金属交易,这就是现代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雏形,铜的期货交易也从此开始。

  经过一百多年发展,LME铜期货交易市场已经十分成熟。在1990~2000年间LME的交易量增长了4倍,从1990年的l300万手增至2000年的6600万手,2003年LME六个金属品种总成交量达63,516,698手,其中铜成交19,437,740手,占比30.6%。

  在1997年之前LME交易的品种中铜的交易量最大,1997年开始铝取代铜成为交易量最大的品种。近年来伦铜成交量持续上升趋于稳定,2010年后年成交量均值在400万手左右。

  图1:LmeS_铜3年成交量(手)

  来源:美尔雅期货 wind

  纽约商品交易所是世界第三大铜期货交易所,其下设NYMEX分部交易能源商品,COMEX分部交易金属商品,铜期货交易即属于后者。纽约商品交易所在2008年被美国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集团收购。COMEX进行期货交易的铜,一般是高级电解铜,但其他品质的铜如熔炼等也可以通过折算后进行交割。

  表1:国外主要铜期货合约对比

  其中LME铜期货合约是连续合约,三个月内每日都有交割,且每日无涨跌停板限制。COMEX铜期货合约最后交易日为交割月的倒数第三个营业日,每日停板额为20美分/磅。

  2国外铜期权的发展

  LME在推出铜期货合约的基础上,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向参与者提供更多更有效的保值工具,先后推出了不同的铜期权合约。1987年推出了第一个铜期货期权(Copper Option),为美式期权,该期权合约行权后变为期货头寸。1997年LME又推出了铜期货均价交易期权(Traded Average Price Options),为亚式期权。

  该合约行权后产生两个方向相反的标的铜期货合约,其中一份的价格为期权行权价,另一份的价格为月度平均结算价(MASP),即该月所有交易日的现货合约结算价的算术平均值,其效果等价于现金交割。下面为两种期权合约的对比:

  表2:LME铜期货期权和铜均价交易期权对比

  2016年LME的铜期货期权合约成交量相当于期货合约成交量的5%,持仓量占比约为22%。虽然期权市场规模不大,但期权交易机制的存在,使得投资者可以充分利用期货合约与期权合约来构建符合自身需求的保值策略或投资组合。

  COMEX则在1988年推出铜期货期权,也是美式期权,此外还推出以铜掉期合约为标的的铜均价欧式期权合约。

  表3:COMEX铜期货期权与铜均价期权对比

  需要指出的是,COMEX铜期货期权和均价期权的行权和分配主要在清算会员之间进行,清算会员代理其客户期权持仓的行权和分配。期权到期时,如果清算会员没有提出任何申请,那么所有实值期权都会被自动行权,然后根据会员卖方持仓占总持仓的比重,将需要行权的买方持仓按比例向该会员的卖方持仓进行分配。

  

  国内铜期货期权的发展

  介绍完国外铜期货期权的发展情况,接着来看与我们密切相关的中国期货市场。虽然同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但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贸易的迅猛发展,我国期货交易量已达世界前列,其中有色金属作为最早上市的一类期货品种,稳定运行二十余年,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1国内铜期货的发展

  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是建立在有色金属价格市场化的基础之上,价格的市场化带来剧烈的波动,加上经济转型时期市场秩序规范的缺失,亟需建立规范的有色金属交易市场。1991年6月30日,深圳有色金属交易所正式成立,开始了铜、铝、铅、锌、锡、镍六个基本金属的远期交易,标志着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雏形的形成。

  1992年5月28日上海金属交易所隆重开业,上市品种同样是铜、铝、铅、锌、锡、镍六个基本金属,从中远期合约开始。1993年3月至1993年11月,先后推出铜、铝、铅、锌、锡、镍期货标准合约,真正开始了六个基础金属品种的期货交易。

  1998年,证监会调整期货市场结构,上海金属交易所与上海商品交易昕、上海粮油交易所合并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为我国进行铜期货交易的唯一交易所。

  表4:上期所阴极铜期货合约文本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国内铜期货市场经历前期清理整顿进入规范发展之后,交易量稳步提升。2001年至2004年增长了4倍,突破4千万手。2009年更是达到1亿6千万手,此后有所回落,运行稳定。

  图2:沪铜年成交量(手)

  来源:美尔雅期货 wind

  LME 铜价在国际点价贸易中充当定价基准,具有国际权威性,而我国又是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市场,所以国内铜价与LME 铜价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

  图3:沪铜价格与LME铜价对比

  来源:美尔雅期货 wind

  2上期所铜期货期权筹备上市历程

  可以看到,上期所铜期货上市运行以来,市场规模长期居前,合约流动性好、连续性佳,抗操纵性好,具备上市对应期权的条件基础。为此,上期所也进行了一系列筹备工作。早在2005年,上期所就成立铜期权工作小组准备铜期货期权设计研发工作。

  2012年,在期货部的主导下,铜期货期权研发工作重新起步;

  2013年,完成了铜期货期权初步设计方案,期权技术系统的初步开发,启动铜期货期权的模拟交易;

  2014年,开展期权技术系统联网测试支持会员单位和行情转发商对期权技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2017年,上期所在研发中心成立铜期权工作小组,完成铜期货期权设计初步方案;

  2018年5月21日起开展铜期货期权仿真交易;8月9日,上期所就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及有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8月25日(周六)-26日(周日)、9月1日(周六)-2日(周日)组织进行两次全市场演练,采用真实会员及客户、持仓、资金等数据,对铜期货期权上市当日、期权到期日的业务场景进行演练,确保铜期货期权平稳推出;直到9月6日上期所发布通知,铜期权自2018年9月21日(周五)起上市交易。

  表5:上海期货交易所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文本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瑶

期权 铜期货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