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和华:原油期货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周和华:原油期货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2018年03月26日 10:08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消息,原油期货今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能源交易所挂牌交易。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接受了采访。

  周和华表示:

  一、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经过多年筹备,原油期货今天正式上市挂牌交易,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中国银行积极参与原油期货上市筹备工作,既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首先,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提供完整覆盖大宗商品产业链的组合金融服务。借助于中国银行在全球大宗商品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境内外贸易商、跨国石油公司、独立炼油商、化工企业、专业机构投资者等提供商品场外交易、实货贸易、投资管理、行业研究、顾问咨询等多元化的服务;其次,中国银行作为首批获得境内外保证金存管资格的银行,为交易所、会员单位以及境内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账户管理、保证金存管、资金汇划、结购汇等一体化服务;最后,借助于中银集团“商行+投行”、海内外资源,实现境内外客户参与上海国际能源中心原油期货所有交易模式的全覆盖,可为境内外市场参与者提供包括全球清算、结算、外汇、结构化融资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二、中国银行在推进原油期货上市的过程中做了多方面的准备。早在2014年,中国银行率先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起,中国银行积极配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完成了多轮全市场的仿真测试,并率先投产了银期系统外币转账和结售汇等多项功能。2017年5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了一系列交易规则和业务细则,原油期货上市步伐加速。中国银行高度重视,紧密围绕原油期货上市节奏,优化业务流程、升级服务系统、完善规章制度、强化人员配置、广泛拓展境内外客户,并分别于2017年5月、7月首批获得境内、境外保证金存管银行资格。可以自信地说,中国银行为原油期货的正式上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原油期货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原油期货的上市为国内外能源生产、流通、消费企业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

  原油期货的上市将吸引更多的从事原油产业的跨国实体企业、境内外金融机构等全球性资源集聚上海,这也给中国银行带来了重要的业务机遇。目前,中国银行已在5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覆盖了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民银行指定的24家海外人民币清算行中,中国银行占据11个席位。中国银行将以原油期货上市为新的起点,紧抓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推进全球业务布局,深化“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为实体企业提供全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

责任编辑:罗思杨

能源 中国银行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