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对国际市场冲击 大商所四品种涨跌幅扩大为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结算时起,保证金提高至7%

  国际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大商所再度出招。

  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3月21日发出通知,决定自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结算时起,暂将黄大豆1号、豆粕、豆油和棕榈油各合约涨跌停板幅度扩大为5%,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至7%。

  交易所有关人士称,此举是为应对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巨幅波动风险冲击和现货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影响,在听取会员单位建议后所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

  3月初,由于次贷危机影响,凯雷资本面临巨额现金流赎回偿付压力,不得不迅速清仓处理其50亿美元的农产品期货投资组合,以获取现金来偿付负债,从而引发全球大豆和谷物价格暴跌,并波及我国农产品市场。

  3月中旬,CME清算会员华尔街大型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突然宣布流动性严重恶化,导致其客户大量平仓CME的大豆、豆油等农产品多头头寸,由此引发农产品价格的再次暴跌,其间多次出现跌停行情。

  为了应对国际市场的意外冲击,大商所也已屡施调节“手段”。

  今年3月3日和10日,在市场持续出现涨跌停板的情况下,大商所发布风险警示,提示会员和投资者在期货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涨跌停板单边无连续报价时,交易所将在收市后进行强制减仓,警示市场风险。同时,大商所在期货合约保证金按比例收取、保证金梯度增加、连续停板情况下的强平制度等较为有效地缓解了国际市场冲击。

  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但在国际市场价格巨幅波动和风险化解举措频出的情况下,大豆、豆油等受外盘冲击最大的国内期货品种遇到考验,这对大商所的风险防范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辽宁中期研究部经理时岩透露,3月初大商所已就调整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对部分会员和客户进行了调查。“从近期市况看,有必要将涨跌停板幅度扩至5%,保证金提高至7%或7%以上,在行情趋稳后,再恢复至原来水平。”

  “上周四美盘再次出现跌停板行情,本周市场可能仍将面临极为动荡的一周,因此大商所调整保证金和停板幅度极为必要;而趁美盘大跌后节日休市之际,在国际市场行情真空状况下出台风险防范举措,不会对市场价格方向形成影响。”时岩介绍,目前期货公司收取客户的保证金水平已维持在7%~11%的水平,但在连续停板极端行情出现概率加大的市况下,提高保证金有利于期货公司更好地防范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