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低迷 农产品期货成新博弈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颜金成

  物价上涨,不是灾难。

  当众人抱怨物价上涨时,有人已经意识到:这是个赚钱良机。

  “2007年底开始,到我公司开户客户骤增2-3倍,他们从大多是股市分流而来。”珠江期货营业部副总经理彭旭说,有人估计,目前农产品期货市场中大约有三四成资金来自股市。当股市洪水退去时,农产品期货却潮涌不断。

  最新公布的2008年2月CPI同比上涨8.7%,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3.3%。农产品是如此火爆,就连吉姆·罗杰斯也于近日提醒投资者,农产品价格的飞涨不可避免。

  白糖、豆油期货最疯狂

  “去年期市是有史以来最火爆的一年,农产品和黄金交易尤其火爆,农产品中,又以豆油和白糖交易量大,投机最活跃。”长期活跃于期货市场的北京人魏先生说。

  记者从中国期货业协会获得的数据印证了上述人士的话。2008年2月份郑州商交所商品期货合约成交量共计2960.20万手,同比增长538.57%。在诸多期货品种中,白糖表现较为抢眼,白糖期货合约2月成交量为2115.79万手、同比增加了1204.44%,成交额为9415.21亿元,同比增长了1446.06%。

  与白糖一样火爆的是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油,2月份豆油期货合约的成交量为564.47万手,同比增长1271.67%,成交额为7010.31亿元,同比增长2502.39%。

  以白糖为例,神华期货公司长期研究白糖期货的廖剑波经理分析了农产品活跃的原因。“国内方面,年后遇到了雪灾这样一个契机,投机者趁机进入,市场非常红火,这里面做套保的基本是广西糖现货商,所占有比率仅三分之一。此外,糖被当作乙醇生产原料也导致了糖价上涨。”在廖剑波看来,糖价上涨只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中旬到2月底,白糖从3700元/吨涨到4700元/吨左右,涨了1000元,买一手白糖10吨,就会赚1000*10=1万元。”廖剑波以白糖为例,说明了农产品期货的收益情况,“但期货是个零和游戏,有人赚就有人赔”。

  普通投资者须谨慎

  近期来,国际商品市场、粮食、原油市场以及期货指数下跌对糖市形成了较大压力,郑州期货交易所的白糖大幅下跌,直到最近两天,价格才暂时稳住了,“短期内受各种因素影响,糖价可能有些波动,但我预测糖价中长期看涨,估计在2008年底糖库存量耗尽,糖价上扬。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可以把总资金的20%投到农产品期货”,珠江期货营业部副总经理彭旭说。

  独立于期货公司之外魏先生则认为,期货专业性强,要求很高的操作技巧,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直接介入期货交易,如果对这块感兴趣,可以考虑通过银行理财的方式间接投资。

  记者调查了解到,多家银行都推出了挂钩农产品的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平均在10%到30%之间,魏先生建议,可以把这类理财产品作为进入期货市场的一个过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