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品期货暴跌预示全球经济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45 金牛财顺

    

      3月19日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呈现普跌局面,美盘小麦、玉米和豆类期货以跌停报收;此外,原油、有色金属和贵金属也纷纷下跌。

      决定商品期货价格波动的首先是美元的走势。国际大宗商品仍然主要以美元标价,当美元贬值,很自然商品名义价格会随之走高,故商品期价会自然溢价。美元贬值也会让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出于规避资产缩水的需要会购入商品期货,推动价格上升。反之,美元回调,则商品期价下降。因此,影响美元走势的政策因素也冲击到商品期货的价格波动。如由于在3月18日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的幅度小于预期的1个百分点,这刺激美元上升而商品期货呈现卖压最终价格回落。

      另外,商品期价的长期走势也取决于商品本身的供需结构。后者主要受制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走势,而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越来越大。据《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民意调查机构联合进行的调查发现,76%的被调查者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如果美国衰退发生,对于能源金属的需求将大幅放缓,进而拉低商品期货价格。而作为全球经济亮点的中国当前正处在高通胀的压力之下,反通胀的各类措施很可能打压需求。如数据显示,自2007年至今,一直被国际资本市场用来重点炒作的“中国需求”正逐渐减弱。以铜为例,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量从年初的2.4万多吨猛增至6.1万吨,市场消化能力明显疲软。

      商品期货本身的供需冲击也会对其价格构成短期打压。如经纪商因为资金紧缺而倒掉,这会造成大量商品期货的抛盘,进而打压价格。典型的是凯雷持仓农产品期货50亿美元,其中豆油30亿美元,受凯雷资本公司破产影响,美豆油期货合约跌停。最近爆出美次贷危机将继续扩散至流通额达7840亿美元的VIE(可变利益实体),VIE资产若并入财报,可能只会保持其初始价值的27%,这意味着美国金融界会有更多资产巨额缩水甚至破产的案例出现。如果有更多的经纪商出现资金紧张,必然造成更多的商品期货抛盘出现。

      若美元进一步走弱,会进一步推高商品期价,但全球经济走冷的预期又会拉低商品期货的价格,商品期价的走势取决于这两种因素的强弱对比。而这次商品期货的暴跌则很可能意味着后一种因素的强势,即全球经济基本面正在恶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