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反弹带动油市短期回落 高盛看跌近期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 李国洪

  因美元汇率大幅反弹及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发展减缓可能影响需求,上周(上周五欧美市场休市)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纽约、布伦特油价盘中均跌破100美元。上周四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5月期货收于每桶101.84美元,比前一周跌去8.37美元,跌幅达到7.6%。

  笔者认为,油价上周回落只是短期行为,并不能长期持续。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一,美元的反弹是短期行为,是由于近期美元跌幅过快及美联储连续大幅降息所致,受美国“次贷”影响,从长期角度讲美元还将继续贬值;二,由于全球石油供需缺口越来越明确,国际油价还将处于高位运行阶段;三,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并不断向中东以外地区扩张,也促使国际油价不断上行;四,高油价并不能有效降低石油需求、投资者普遍预期全球经济依然能够应对油价高涨的影响。

  高盛看跌近期油价

  上周四美元兑欧元出现12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美元反弹减少了为规避通胀风险而投资石油期货的必要性。上周以来国际油价从历史高点110美元下跌了近10%。高盛在上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油价将在今年春天跌至每桶90美元。以Jeffrey Currie为首的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说,商品市场可能将面临周期性疲软,经济不景气和高价位影响需求,基本面将在4月跌至最弱。下半年油价将回升,预计在年底之前回升至每桶105美元。

  报告称:“尽管本周投资者撤资原因尚不明朗,但我们相信由于近期市场脆弱,投资者还将继续撤资。” 高盛本周预测2008年纽约油价均价为每桶95美元。但与此同时,美林、巴克莱和美联银行均上调了对今年油价的预测,分别预测为每桶102美元、100.08美元和96.50美元。

  世界石油需求上升

  国际能源署(IEA)著名分析师埃杜阿尔特·洛佩兹日前预测,在亚洲和中东需求扩大的驱动下,全球石油产品的需求量在2012年前将年均增加1.9%,于2012年达到9430万桶/日。南非最高石油产量研究协会主席西蒙·拉德克利夫表示,由于容易开采的石油资源正在逐步枯竭,全球油价有可能继续上涨,在今后的几年内非常有可能爆发一次石油危机,目前全球没有可以满足短期到中期需要的可量替代燃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