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油价可能会站稳1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 李国洪

  受地缘政治与天气因素的影响,上周美国原油期货再次突破100美元,上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4月期货收于每桶98.81美元。

  近期石油地缘政治与天气风险加大,随着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的缓解,投资者普遍预期全球经济依然能够应对油价高涨的影响,亚洲的经济增长又预示着原油需求高于预期,笔者预期国际油价将会站稳100美元大关。

  地缘政治风险挥之不去

  近期石油地缘政治方面再起事端。土耳其媒体22日报道,土耳其安全部队21日晚又开始大规模越境地面军事行动,打击盘踞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这是土耳其军队今年首次进行较大规模的越境地面军事行动。伊拉克拥有世界第三大石油储量,仅次于沙特和伊朗。其北部为主要产油区,其中基尔库克油田距离土伊边境仅161公里。一旦发生军事冲突,不但会给当地石油输出带来影响,还可能会波及附近的巴库到杰伊汉的石油管道。

  此外,尼日利亚局势也值得关注。反政府武装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组织(MEND)上周二宣布,可能将再次袭击石油设施。上周三,MEND还要求美国总统布什就尼日利亚长期以来的危机进行调解。受到冲突的影响,2006年以来尼日利亚的原油产量已经下降了20%。

  IMF称全球能应对高油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表示,由于油价依然由高需求驱动,全球经济能够应对最近油价高涨的影响。该组织表示,迄今“油价高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处于可控范围内,反映出油价高涨自身很大程度上由包括来自新兴国家持续增长的需求所驱动这一事实”。

  IMF还称,虽然炼厂关闭和其他供应方面的事件可能导致近期油价涨至每桶100美元上方的历史高点,但油价上涨的总体趋势正受到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支撑。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各国经济增长率预计出现下降,将有助于推低油价。该组织表示,如果供应忧虑开始推升油价,这将是一个“严重的担忧”,因为这将“扩大全球经济中信贷状况紧缩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

  欧佩克不太可能减产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官员2月19日表示,由于油价不断攀升以及来自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石油供应的不确定性,欧佩克不太可能在3月5日举行的维也纳会议上削减石油产量。

  欧佩克13个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将于3月5日在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欧佩克总部举行会议,尽管油价正处于创纪录高位附近,而包括伊朗在内的一些成员国已纷纷要求欧佩克在3月5日会议上削减石油产量。但一个来自欧佩克内较大成员国的代表说,油价现在很高,现在不是讨论削减石油产量的时间。

  美国原油库存增长

  截至2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和汽油库存增长,而馏分油库存下降。美国原油库存量3.053亿桶,比前一周增长420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303亿桶,比前一周增长110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225亿桶,比前一周下降45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4.9%;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4%;馏分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6.8%。

  美国原油库存位于历年同期均值范围的中段;汽油库存量高于历年同期平均范围上限;馏分油库存量位于历年平均范围下半段。美国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下降370万桶,仍然位于历年平均水平上段。炼油厂开工率83.5%,比前一周下降1.6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1010.2万桶,比前一周增长36.5万桶。

  Petrolic Review

  ■油市纵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