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 麦田迎来“田保姆”

河南沈丘: 麦田迎来“田保姆”
2020年04月27日 09:58 农产品期货网

原标题:河南沈丘: 麦田迎来“田保姆”

“眼下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纹枯病、白粉病、锈病、蚜虫、红蜘蛛等各种病虫害多发,小麦病虫害要早防治,应适时进行肥水管理,还要根据天气变化科学防灾减灾……”4月16日,在河南省沈丘县周营镇马营村,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周瑜一边给正为小麦喷灌“丰收水”的王振华、王东友等3户农民发放麦管技术宣传单,一边为群众解答麦田管理中的技术问题,并现场开具有针对性的“药方”。

“现在正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如何对症施药防治,不少农户还有些拿不准。咱们农技员就好比是‘田保姆’,指导麦管工作一定要看现场,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看一下农户发来的视频、照片,只有亲自到田间才能掌握实际情况,给出切实的指导意见!”周瑜说,“藏粮于技”是夺取粮食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每年播种的小麦都在百万亩以上。为确保今年夏粮再夺丰收,沈丘县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科技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导作用,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强化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工作。

在具体操作中,沈丘县从县乡农技推广机构抽派200余名农技员,组成6支“田保姆”小分队,划片包干,分赴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奔向田间地头,根据小麦生长不同情况,及时开具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并进行技术跟踪、分类服务,“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的小麦科技管理水平。

“今年春管,让俺可省心了,农技员踏田坎查苗、看墒情、看病虫害,把脉问诊开好方子。有这么好的技术指导,夏粮获得好收成不成问题!”沈丘县种粮大户王守书告诉记者。

同时,这些“田保姆”还把《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和《小麦高产知识宣传手册》等科技套餐送到农民手中,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根据小麦当前的生长情况,沈丘县已适时喷灌“丰收水”10万余亩;“一喷多防”及拔草除杂面积达96.4万亩,占麦播面积的94.5%。站在地头,记者看到,麦田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农产品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