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 云南施甸糖厂带动务工人员闹春耕

新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 云南施甸糖厂带动务工人员闹春耕
2020年02月18日 15:25 云南糖网

原标题:新冠疫情影响外出务工 云南施甸糖厂带动务工人员闹春耕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我们外出务工,但是,我到甘蔗基地干活一天收入可达到200多元,并不比外出差。”施甸县酒房乡的一片叫郭家寨的甘蔗砍运地块,正在种植甘蔗的蒋姓妇女高兴地说。在施甸,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封闭了外出的通道,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的龙坪、旧城糖厂两家企业,主动将疫情防控作为劳动力开发的潜能来抓,一项建设五万亩、拉动两万人就业的产业基地正开发成为制糖企业发展的新渠道。

“我家有五个人、四个劳动力,外出务工几年来,每年都有15万左右的收入,但是除去车路费,能够在家庭开支的资金绝对没有10万,今年,疫情封闭了外出的通道,正好,我把弃耕的30亩地再种植甘蔗,按照常规种植收入,我30亩地可收甘蔗200吨,收入可以达到9万元,甘蔗鲜叶可以用来养殖牛、平时,我们一家人还可以在附件干点活,收入不比外出务工差,”施甸县酒房乡后寨村委会马鞍山自然村村民杨从武道出了他今年的发展思路。“今年,由于疫情的发生,施甸县的龙坪糖厂出台扶持政策,种植甘蔗在2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400元资金,这样,我们种植甘蔗就不需要花一分钱的成本就可以把自己的甜蜜的事业发展起来了,糖厂的扶持政策给我们发展产业的农民带来的是舒心的笑容”。

在云南康丰公司施甸县龙坪公司,公司经理李维强告诉笔者,前几年,农民不安心在家发展产业的主要问题是因为国内食糖价格不景气,制糖企业由于资金短缺,导致农民交售甘蔗后拿不到现金。2018年以来,云南康丰公司主动把自己的产业“改嫁”云南农垦集团,农垦集团资金实力雄厚,农民们不仅可以在交售甘蔗后拿到现金,对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农户,企业还可以提前预支生活资金。今年甘蔗种植开始以来,公司还出台了鼓励产业发展政策,对种植20亩以上的农户,企业按照每亩补助400元资金,对种植良种的追加补贴50元良种补贴,对正在种植的宿耕甘蔗补贴100元的地膜覆盖补贴,用农业科技发展理念减轻农民的劳动力付出,由于措施有力、资金保障,集团公司在施甸的两个分公司可开发甘蔗面积达5万亩,新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建设五万亩基地、拉动两万人就业的发展劲道给务工人群众提供了打道回府闹春耕的就业和创业新机遇。云南网通讯员 杨连武 魏瑄 李建艳

农产品 期货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