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度报告:大豆市场终于一扫往日阴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19 美尔雅期货

  二、供需因素分析:

  “历史会从演”这句技术分析的经典名言,在今本年度用来衡量全球大豆的供需状况似乎也同样合适。从以往的历史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本年度之前的11个年份里,其中大豆供过于求的占6个年度,供不应求占到5个年份。而从今年的形式来看,这两者的概率则达到了一个平衡状态。尽管随着大豆产量的稳步增长而导致2000年以后大豆供应在多数时间内出现相对过剩的局面,但距离2003/2004年度大豆出现供不应求后仅仅两年的现在,供应紧缺的状况再度发生。今年全球大豆的供应形势似乎在一夜之间急转而下——在经历了2004到2006两个农业年度创记录的丰产之后。随着土地墒情的减弱,全球大豆的产量的增长幅度也将从新步入一个减弱的农业周期。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月度供需报告显示,尽管本年度南美地区种植面积有所扩大,但由于受高温,干旱等气候因素的影响。全球大豆产量的增长幅度极其有限,相对上一年度比较,2亿1770万吨的产量仅仅比去年增加100万吨。而从全球的消费量来看,已经由去年的2亿1380万吨大幅增加700万吨,达到今年的2亿2015万的巨量。由此可以看出,本年度全球范围内的供需缺口以一个巨大的幅度被拉开,也导致了全年时间内大豆陷入了一个供应极度紧张的局面。

  全球大豆供需平衡分析图(单位:百万吨)

   年度报告:大豆市场终于一扫往日阴霾(3)

全球大豆供需平衡分析图。(来源:美尔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全球方面:从明年来看,全球大豆供应紧张局面仍会延续。8月份美国农业部报告统计2006/2007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2.3607亿吨,维持上月预测值,较上年度增长7%;全球大豆使用总计为2.2521亿吨,较上月上调161万吨,较上年度增长4.7%;全球大豆期末库存6452万吨,较上月上调35万吨,较上年度增长18.9%。

  2007/2008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2.2162亿吨,较上月下调43万吨,较2006/2007年度下降6.1%;全球大豆使用总计为2.3321亿吨,较上月下调96万吨,较2006/2007年度增长4.3%;全球大豆期末库存5163万吨,较上月下调24万吨,较2006/2007年度下降20%。

  2007/2008年度全球大豆供需较06/07年度总体偏紧,美国大豆种植面积的下降使得全球大豆产量较上年度有所下降,在全球大豆的供应出现下降的情况下,需求却出现小幅度的上升,使得2007/2008年度全球大豆的供需相对偏紧。

  今年6-8月,美国大豆产区天气情况好坏情况参半,中西部产区和南边产区相继出现干旱和涝渍,基金前期在市场上建立的了大量的天气升水,大豆生长接近尾声,目前的作物优良率和五年同期水平基本一致,说明当前美国大豆生长情况基本正常。天气题材退出视点,大家更关注的是新年度产量的高低,和来年南美大豆播种面积的变化。

  目前有机构预测,新年度美国大豆单产42蒲式耳/英亩,总产量26.58亿蒲式耳。如果根据当前的作物生长情况,大豆产量有可能高于前期预测。尽管如此也不能改变新年度大豆库存消费比大幅下降的局面,关键是市场如何理解新的产量,进而反映的是CBOT大豆价格的定位。美国南部地区陆续开始收割大豆,在大规模收割之前,市场不会有明显的变化,CBOT大豆可能在高位波动。

  在市场关注北半球大豆产量的同时,欧洲地区也有些新的变化。油世界报道,今年欧洲小麦和向日葵减产,油菜籽增产幅度没有达到前期预测水平,法国提高了菜籽油工业消费比重提高。欧洲油料作物的减产,有可能从美国进口以满足本地区需要。

  另外,南美大豆播种题材也是未来2个月内炒做题材。当前大豆的价格仍不能刺激巴西农民扩种意向,由于巴西雷亚尔升值,巴西农民大豆种植效益下降。据调查如果CBOT大豆在950-930美分以上,当地农民才有可能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如果下年度南美大豆面积不增加或增幅有限,市场还有可发挥的题材和上涨的空间。

  美国方面: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在90年代初,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高达50%,而当时巴西的产量比重才在20%,阿根廷的产量比重为10%,中国占10%,其它国家占10%。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南美播种面积和产量不断提高,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也不断上升,而同期美豆产量的增长相对缓慢。截止06/07年度,美国大豆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已降至36.8%,而巴西的产量比重则提升到25%,阿根廷的产量比重提升到20%,比重提升高达1倍。而中国的产量比重则降至6.86%,其它国家的产量比重则变化不大。这种趋势随着美国新豆播种面积大幅下降而继续深化。初步估计,在07/08年度里,美国大豆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将继续下降5个百分点至31.7%;而巴西的产量在小幅提升下,其比重被提升到27%,增加2个百分点;阿根廷的产量比重小幅提升至20.86%,中国的产量比重则微升到6.92%,其它国家的产量比重则提高到13.4%。总体上,07/08年全球产量分布比重的变化更多的是因为美豆减产而引起的,而非其它国家造成的,事实上其它国家的绝对产量并没有出现实质的大幅变化。因此,在其它国家绝对产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可以说明,美豆减产对全球大豆总产量的影响是明显。

  各主产国占全球产量份额变化

   年度报告:大豆市场终于一扫往日阴霾(3)

各主产国占全球产量份额变化图。(来源:美尔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而美国本年度的减产,则很大程度上则是受到来自玉米的面积之争所影响。自从06年下半年起,玉米价格在汽油乙醇需求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持续攀升,使得农民种植玉米的收益远高于其它农产品,导致种植意愿出现转变。由于玉米和大豆处于相近的播种期,这使得两者存在争地可能。在今年新作物播种前,玉米价格持续高企,导致国内外农民大幅增加玉米播种面积,而使大豆及其它农产品的播种面积明显减少。从美国农业部7月公布的种植面积报告数据显示,07年美国玉米种植面积预估为9288.8万英亩,较去年增加19%,是60多年来的最高水准。大豆播种面积较去年下降15%;

  美国大豆与玉米走势关系

   年度报告:大豆市场终于一扫往日阴霾(3)

美国大豆与玉米走势关系图。(来源:美尔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生产方面,美国农业部月度数据显示,07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为6,410万英亩,远低于2006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的7552.2万英亩,为1995年以来最低水准。单产预测为41.5蒲式耳/英亩,而06年为42.7蒲式耳/英亩。面积与单产的双双降低,也导致美国本年度的产量由上一年度的8337万吨锐减至7968万吨。而USDA的最新预测显示, 07/08年度美国大豆产量为7061万吨,较上一年度再度大幅下降,供应紧张程度也随之而加剧。

  美国大豆历年产量示意图

   年度报告:大豆市场终于一扫往日阴霾(3)

美国大豆历年产量示意图。(来源:美尔雅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