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单边追涨蕴含风险 胶市迎来跨月套利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单边追涨蕴含风险胶市迎来跨月套利良机

  武汉中期 雷嘉兵

  尽管胶市近期呈明显上涨势头,但快速拉高后的胶价能否被终端市场接受,是决定其能否形成持续性上涨的重要变量。因季节因素推动胶价上涨的乐观预期,显然忽略了当前沪胶是由资金性推动的本质,因此选择单边追涨的市场风险开始变大,而沪胶跨月合约差价的大幅扩大已给市场带来了良好的套利机会。

  单边追涨风险变大

  尽管当前季节性问题开始进入敏感时期,但全球天胶供应状况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产区供应逐步减少和消费需求不旺的状况同时存在,供不应求的矛盾还没有出现。从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和国际橡胶联盟协会(IRCO)预测的数据来看,都认为2007年全球胶市供应将出现过剩。另外,据海南云南产区消息称,今年国内标胶的产量预期会达到70万吨,所以今年第四季度天胶的供需状况可能有别于前几年同期的紧张,而沪胶多头在9月份就开始拉升远月合约价格很可能是出于一个短期利益的选择。

  一般来说,胶价的短期变动往往是因市场需求引起的,而近期胶价的大幅度上涨显然不是来自于消费市场的需求推动,而是来自期货市场的推动。由于没有供求关系的明显约束,沪胶出现了典型的资金市特征,从沪胶的持仓结构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市场总持仓约12.5万张,主力1月合约持仓量就接近10万张,在胶价上涨的过程中,远期合约的持仓量并没有得到相应扩大,一旦投机资金在1月合约撤离,胶价将面临大幅度调整风险。尽管不知道资金推动性力量将持续多久,但单个月份持仓量独大形成的资金推动型结构本身就很脆弱。

  跨月套利良机出现

  在一个以上涨为主要趋势的沪胶市场,远月合约价格一定会高于近月合约价格,由近月及远月,合约价格将呈现正挂排列,理论情况下,沪胶跨2月价差幅度应该在200至400元中间区域波动。如0709和0711合约在今年5月至8月以来,交易时间内,两合约差价波动区域在负20点至515点,相比理论跨月价差,选择0709和0711合约进行跨月套利的收益预期不大,因为很多时候,两合约的价差波动都接近于正常价差,也就是说在此期间7月和9月并没有形成很好的套利空间。

  而目前沪胶0711和0801合约价差已经达到1300点,0801合约盘中价格高于0711合约价格1300点。这种高价差现象并不常见,从而给市场带来了良好的套利机会,那就是,选择买入0711合约同时卖出0801合约,等待两个合约价差幅度缩小至正常价差200至400点区域,盈利预期在800点附近,该套利策略成功实现的依据在于:如果胶价持续上涨,那么11月合约价格涨幅将会大于1月合约;如果后市胶价出现调整,1月合约价格跌幅将会大于11月合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