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价格联动性日趋加强 贸易成本降低沪胶涨势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47 中国证券报

  武汉中期 雷嘉兵

  沪胶价格的变化历来受制于众多因素,但不同时期会有不同因素主导短期期价走势。因为当今无论是国内外之间,还是期货现货市场之间,其价格联动性日趋加强,影响胶价变化的不确定性因素也日益增多,所以试图分析胶价长期趋势显得相当困难。但要预测某一时期的价格趋势,就需要确立一个影响该时期胶价变化的主导因素,这是一个主观前提。笔
者认为,当前贸易成本问题就是影响近期沪胶价格变化的主导因素。

  众多周知,人民币升值2%和复合胶进口关税由8%调低至5%两大政策措施直接降低了国内天胶贸易进口成本,理论测算进口成本每吨降低了大约300元。对主要依赖于天胶进口的国内市场而言,应产生两种影响:其一是贸易成本降低,现货价格走低;其二是价格下跌,市场需求上升。正是这两种因素的相互作用,可以解释沪胶8月份以来的价格下跌,同时也可以获得预期胶市会重拾涨势。

  首先,贸易成本降低,现货价格走低。两种可替代胶种的价格趋势一般条件下是相同的,进口胶便宜了,国内标胶价格也会被市场调低,现货价格的走低,引发期货价格调整,价格的传导效应在不同市场间发挥了作用。问题是怎么解释贸易成本的小幅降低为何导致期价1000多点的跌幅?如果仅仅是用市场心理预期大于实际影响显然是不够的,虽然期货价格的形成包含了预期的成分。所以确立一个主导价格因素就显得十分重要,贸易成本的降低只是期货价格调整信号的导火索,前期其他主导因素所带来的价格上涨中的泡沫也会顺势挤出,主导价格因素的更替就是一轮价格趋势的加强或者结束。从这个角度推测,前期市场对天气因素的过度炒作所带来的价格泡沫,在贸易成本降低为主导的价格变化下得到有效消化。考虑到全球胶市仍在一个供不应求的格局中运行,所以当前沪胶价格的下跌只能定位于上涨趋势中的调整阶段。

  其次,价格下跌,市场需求上升。在需求规律作用下,胶价下跌,用胶企业对橡胶的需求量自然会上升。两种现象可以理解这种情况,一是海南的现货交易在价格下跌时,成交量偏大;二是目前现货、期货价格基差正常,有利于消费企业通过期货定购天胶。所以胶价下跌,还应该从需求角度来理解,相对价格水平越低,市场需求越强劲,相反也会刺激价格的上涨。同理,现货价格走强势必带动期货价格上涨。另外,也要看到全球商品价格重心的逐步上移已是不争事实,高油价、高胶价时代已越来越近,用胶企业经营思路和成本观念的转变,以及期货参与者投资理念的发展,都会让市场再次理性认识天胶价格。所以有理由相信调整后的沪胶市场仍然涨势可期。

  爱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