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指节前有望上试26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9: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华社 张国栋

  内地前期公布港股直通车计划,令港股市场表现兴奋,但外资股东却频频减持H股股份;美国联邦储备局宣布减息半厘,港股随即上升逾900点,周四则延续升势。恒生指数周三首次升逾25000点,国企指数也创新高,预期部分外资股东可能乘港股大幅上扬,未来会进一步减持。证券界人士认为,外资减持只属正常套现行为,减持不会影响恒指上升,现在至国庆节期间属港股安全期,预期恒指在节前有望升上26000点。

  上周,陆续有外资宣布减持中资股,其中“股神”巴菲特在3个月内第2次减持中国石油(0857.HK)股份,套现超过10亿港元;美国铝业亦全数沽清所持中国铝业(2600.HK)上市时认购的中铝股份,套现160亿港元;蒙牛乳业(2319.HK)亦遭机构投资者减持1817.6万股,套现逾5.5亿港元;还有美林减持30万股招金矿业(1818.HK),每股平均作价为17.02港元,套现约511万港元;以及新加坡淡马锡于较早前全部减持绿城中国(3900.HK)及中国远洋(1919.HK)股份,套现超过15亿港元,预计类似的外资减持行动会陆续出现。

  第一上海证券策略员叶尚志指出,外资减持套现,不代表大市不稳,那是一个正常获利行为,以美铝悉数减持中铝为例,市场仍有不俗的承接力,巴菲特减持中石油亦然,他们是以一个极低价钱购入,赚取10倍以上利润,预计未来外资还会再有减持情况,在有买有卖下,对大市走势不会有太大影响。

  叶尚志认为美国减息后,港股将会踏入短期的安全期,上周内地宣布加息后,预计在“十一”国庆长假期前,暂时不会推其它宏观调控措施,而且可能会在国庆节期间“送大礼”,加快北水南调,其中南方基金的QDII即使只有300亿元额度,但北水仍陆续有来,对港股有好处。他表示,市场一直等待美国减息,当宣布后港股如期上升,预计大市回落机会较小,投资者想等候调整时吸货十分困难,短期大市易升难跌,即使较早前出货的散户或外资大户,不少货都落入较长线的投资者手上,市场优质股票可谓买少见少。

  叶尚志说,目前港股已展开升浪,回顾在8月中出现恐慌性拋售后,市场一直等待美国议息,大市在23,000至24,000点横行10多天,直到上周港股有数个板块股份出现突破,恒指升破高位,尤以香港地产股表现较佳,进入中期强势。本地地产股股价上升不单是因为卖地成绩或是减息因素,而是香港地产商北望,积极发展内地房地产,最近有报告认为,香港地产股在估值上可以作出改变,尝试与内地地产股作参考比较,这样将明显提升香港地产股估值,因而造就香港地产股中期强势。另外内地加息,有利中资保险股,上周股价拾级而上,“三保”也齐创新高,以及市场对QDII有憧憬等,上述这些因素均有助港股展开升浪。

  信诚证券基金经理王海翔认为港股短期可以看好,虽然有外资减持,在心理上有些影响,但对大市实质影响不大。以中石油为例,巴菲特的每股成本价在2港元以下,加上商品价格上升,在合适时候减持获利,是合理行为,预期未来在合适环境下再有减持获利的可能。他又说,美国减息刺激港股上升,预计市场在轮流炒作之下,大市将由中国移动(0941.HK)带动上升,较早前资金流向建设银行(0939.HK)、之后是中国财险(2328.HK),现在是中移动,估计在国庆节之前,恒指可上升至26000点水平。

  平和证券董事郭思治表示,美国减息对市场影响已在过去两天反映,市场资金仍未肯撤走,部分资金转炒低价股,技术上看恒指升穿10天线,可以继续看好,至于北水未知何时到港,投资者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他认为,待港股直通车正式启动后,资金除会吸纳A、H股差价较大的国企股外,相信亦会对红筹及低价股带来正面效应。

  目前,影响港股的最大因素莫过于港股直通车,传闻要等到“十一”国庆节期间才宣布激活,目前市场静待消息公布。此外,美国为解次级按揭风暴所引发带来的危机及舒缓经济衰退而宣布减息半厘后,部分市场人士更认为美国有机会进入减息周期,目前香港已有部分银行宣布减息0.25厘,港息未来亦会跟随美国利率下调,对港股有利。

  不过,油价创新高刺激通胀,美国可能要面对滞胀的困局,对全球经济包括中国在内,会有一定影响,同时减息未必能解决次按所引发的问题,叶尚志认为美国减息,已是对付次按的最后手段,主要目的是提升市场信心,未来便是信心问题。

  此外,国庆假期后,内地宏调措施应陆续有来,加息等手段仍会继续使用,上述这些因素都对港股有较长远影响,投资者对大市仍需小心,尤其是10月留意美国次按发展。从资料显示,美国在8月份房屋断供宗数按月及按年分别升36%及115%,预期10月将为断供的高峰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