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权益类基金整体下跌 光大保德信3基金垫底

二月权益类基金整体下跌 光大保德信3基金垫底
2018年02月28日 17:01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截止2月27日,权益类基金整体收负,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8成净值下跌。剔除基金净值异常上涨,只有5只基金涨幅超过8%,其中4只来自上投摩根。同时也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12%,地产股的大幅下挫是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刘庆华

  2月行情收官,大盘先抑后扬,各大指数表现差异,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收正,沪指仍然亏损6%以上。受此影响,截止2月27日,权益类基金整体收负,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8成净值下跌。剔除基金净值异常上涨,只有5只基金涨幅超过8%,其中4只来自上投摩根。同时也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12%,地产股的大幅下挫是主要原因。

  5只基金涨幅超过5%

  2月初大盘延续前期跌势,再度断崖式下跌,虽然自2月9日开始反弹,横跨春季长假,截止2月28日收盘各上证指数仍然未能完全收复前期失地。数据显示,2月份上证综指下跌6.36%,而经过强劲反弹,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收正,分别上涨0.76%和1.07%。

  主动管理的开放式权益类基金仍然整体负收益。WIND数据显示,2月1日至27日,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不含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2.07%,其中股票型基金下跌2.56%,混合型基金下跌2.02%。各类份额分开计算的话,约有8成基金净值下跌。

  单只基金来看,上述区间内30只基金涨幅超过5%,最高收益率为14.95%,这一成绩来自广发鑫隆A,不过原因却可能是遭遇大额赎回。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2月2日和2月14日该基金净值分别跳涨7.17%和5.7%,而其余交易日,该基金的净值多只有轻微波动。截止去年四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仅5%左右。国金鑫瑞的情况与之类似,上述区间内国金鑫瑞上涨9.76%,由大额赎回造成的可能性较大。

  剔除上述两只基金后,上投摩根旗下产品领涨。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智慧互联、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成长动力分别上涨8.92%、8.86%、8.73%、8.45%,从配置上看,上投摩根旗下产品持仓风格偏中小盘。以上投摩根中小盘为例,在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其持有的华友钴业近期抗跌领涨,赣锋锂业先导智能等强势反弹,表现不俗,为基金贡献了较多收益。

  此外汇添富社会责任在上述区间内也上涨8.00%。汇添富移动互联、国联安科技动力两只基金涨幅在7%以上。

  5只基金跌幅超过10%

  跌幅榜上,共有5只基金跌幅超过10%,光大保德信旗下3只基金领跌,这主要是由于2月以来地产板股调整凶猛,而这些基金多重仓地产。

  根据WIND数据,2月1日至27日,光大中国制造2025和光大优势分别下跌12.54%和12.26%,是跌幅最大的两只权益类基金。从配置看,两只基金拥有一位相同的基金经理,配置方向也相较,截止去年四季度末,两只基金重点配置了地产板块,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为47.635和48.51%,均为第一大重仓行业,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大华股份万科A等。

  此外光大事件驱动的跌幅也达到10.71%。虽然该基金与前述两只基金由不同基金经理管理,不过该基金同样重配地产,去年四季度末地产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36.38%,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A等同样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

  而据WIND数据,上述区间内,地产板块总市值加权跌幅达到11.47%,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跌幅最大。而在1月份,地产板块总市值加权涨幅为14.35%,在申万所有行业中涨幅第2。2月份的剧烈调整一定程度是期前急涨的回吐。

  此外,富安达新兴成长、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的跌幅也分别达到11.35%和11.13%。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同样重配地产,而富安达新兴成长如果没有调整的话,那么该基金的下跌或许是受益于其持有的中国铝业舍得酒业晶盛机电等股票的下跌。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张明 张明 焦虑的时代也不应做佛系青年在你没有尽全力拼搏足够长的时间之前,你是没有资格去指责这个社会与时代的。
  • 老艾有望企稳反弹.留意二八转换
  • 王禁新时期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 王禁长安为何在国有车企中卖得好
  • 刘瑞明房地产泡沫带来严重社会危机
  • 盘和林区域产业结构转换须突出技术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