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点评降准:货币财政政策将合力稳定实体经济

招商基金点评降准:货币财政政策将合力稳定实体经济
2018年10月08日 13:13 新浪财经

  招商基金:货币财政政策将合力稳定实体经济

  10月7日,央行公告称自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除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此次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今年上半年,央行已经于4月和6月分别公告了两次降准。但在国内外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7月的国常会和政治局会议明确表态政策将更为积极,因而下半年继续降准已经有所预期。此次降准之所以选择该时点出台,招商基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9月26日召开的央行三季度例会上,央行已经表态后续将“高度重视逆周期调节”,此时出台政策表明了政策落实的迅速性;

  第二、十一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资产价格有所波动,央行选择交易日之前一天出台公告,体现了央行更加重视市场预期管理。

  关于此次降准的影响,招商基金认为,降准有助于降低银行端负债端成本及弥补银行负债端流动性量的缺口,进而通过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此外,流动性更为充裕,国内利率可能下行,在海外利率普遍上行的背景下,央行需要在利率和汇率之间取得一定平衡,我们认为央行可以通过抬升实体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以稳定汇率。

  事实上,除了央行的降准措施以外,新华社也报道财政部部长称将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护航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未来,货币财政政策将继续互相协调、合力稳定实体经济。

  对A股市场而言,招商基金认为央行和财政部的措施与喊话有助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国庆假期间所发生的预期波动,在当前位置不宜过度悲观,市场仍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行业方面,继续关注基本面稳健、行业格局改善、估值相对更合理的板块,四季度金融地产板块和高股息率的优质龙头个股值得重点关注;主题方面,中央未来将重点扶持的新经济动能领域以及基建相关领域仍有结构性机会。

  关于债券市场方面,地方债发行高峰期已过,前期地方债集中发行的资金需求压力有望缓解,此外,央行此次释放流动性将进一步释放债市资金供给,在名义经济增速仍在下行的背景下,债市行情可期,其中国债受地方债挤出的效应将有所减弱,而部分偏低等级的信用债价格也将受益于经济预期进一步修复。(投资须谨慎)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