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道基金:读懂了美林时钟 你才可能穿越牛熊

博道基金:读懂了美林时钟 你才可能穿越牛熊
2018年09月18日 11: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读懂了美林时钟,你才可能穿越牛熊 | 博道笔记

  文 | 杨远   博道基金宏观分析师

  美林证券提出的投资时钟是市场上耳熟能详的大类资产配置框架。

  投资时钟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划分为4个阶段,分别代表经济中4个不同的状态,每个状态下大类资产的强弱表现具有稳定的规律。因此,长久以来,专业投资者孜孜不倦追求的,就是能够对经济周期进行很好的把握,从而通过资产配置穿越牛熊、获得稳健收益。

  这当然是很难的功课。博道基金的宏观研究实践中,也尝试编制博道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力求对经济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刻画。

  经济周期徘徊于下半场

  经典的美林投资时钟使用月度工业产出及CPI来表征经济运行情况。增长和通胀是最重要的两类经济指标,但在我国只使用这2个指标来表征经济运行则存在一定缺陷,包括:(1)单一指标容易阶段性的失效,例如在本轮周期中工业增加值波动性大幅下降、产生“钝化”现象;(2)我国的货币政策是多目标制、并非仅以通胀为单一目标;(3)未考虑房地产投资、存货、政策利率等在国内市场中大家较为关注的指标。

  博道的宏观景气指数体系包括领先、同步和滞后等三个指数。同步指数反映的是经济当前的运行情况,领先指数用于对未来经济的变化进行预判,滞后指数的变动滞后于同步指数,用于对已经发生的变化进行确认。

  (数据来源:博道基金)

  图1为指数从2008年以来的走势,指数较好的反映了2008-2012、2013-2015、2016-现在等三轮经济周期的变化情况。

  用美林投资时钟类似的方法,我们根据同步和滞后指数的的变化方向进行周期的划分(见表1)。

  图2为2013年以来周期划分的结果,这与市场的主观认识较为接近:本轮周期于2015年末开启复苏、2016年三季度进入繁荣期、截至今年7月处于滞涨期。 

  (数据来源:博道基金)

  大类资产表现与经济周期紧密相联

  (数据来源:博道基金)

  表2统计了2002年以来,三类主要资产在各个周期阶段里的平均收益率。总体上,股票和商品在经济扩张阶段的表现较好;滞胀阶段经济增速开始放缓、高通胀导致货币政策收紧,所有资产均表现不佳;衰退阶段股票和商品下跌,债券表现最好。

  这个结果与投资时钟理论基本符合,表明经济周期与资产价格之间的关系是比较稳定的。今年以来,大类资产的实际表现与滞胀环境的判断基本吻合——股票表现不佳、商品价格保持坚挺、债券获得一定收益。

  站在当前时点,中国和全球经济仍处于短周期回落的过程当中、中美贸易战打压市场风险偏好,猪肉、原油、黑色商品涨价推升通胀预期、政府债券加速发行造成供给冲击,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也较高。因此,8月份以来股票和国债市场双双下跌、黑色系商品也在环保政策反复下大幅动荡。

  资产配置如何提升组合收益

  股票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最主要的投资标的之一。从长期来看,投资股票可以充分分享经济增长和优秀公司成长带来的红利。但在短期,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会对企业盈利和市场风险偏好产生双重影响,由此导致股市大起大落,对买点的错误选择可能将导致持续的浮亏。因此,有必要通过资产配置的方法来降低收益的波动性、提高其稳健程度。

  资产配置在投资组合中同时加入股票、债券、商品、另类投资等多种资产,实现在资产类别之间的风险分散化,从而提高组合对经济周期波动的抵御能力。例如,股票在经济衰退中通常表现不佳,而债券则受益于经济回落和货币政策的宽松;又比如在高通胀环境下,货币政策收紧将打压资产价格,此时可增持大宗商品予以对冲。

  如果我们做一个历史数据回测,便可以发现相关性较低的资产越分散,组合的波动性就会更加平滑。

  (数据来源:博道基金)

  表3显示了在以下四类资产中进行配置:股票(沪深300指数)、商品(南华商品综合指数)、现金(R007)、债券(中债国债总指数)。回测过程中,每个月根据景气指数的历史数值判断所处的周期位置并相应调整资产配置比例。

  还有一种经典的配置是股债60/40方案,这个方案简单有效,被包括挪威政府养老基金(GPFG)等众多海外投资机构所采用。尽管股债60/40并未将经济周期的信息考虑和利用起来,因此表现稍逊于投资时钟。

  (数据来源:博道基金)

  但上面图3和表4中,还是可以看出,股债分别配置60%/40%的组合,显著高于沪深300的组合。

  股票市场长期而言可以获得8.3%的年化收益率,但波动性极大。加入一定比例的债券之后,可以看出组合的收益率小幅下降、但回撤程度大幅降低,这体现出了资产配置对业绩带来的改进。

  今年以来,景气模型判断经济进入滞胀期,因此减持股票、增配现金。1-8月份,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7.3%,投资时钟组合只下跌7.5%、较好的减少了股市下跌带来的损失。

  资产配置是金融投资中唯一的免费午餐,即使采用简单的股债固定配置也能够显著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提升投资体验。在宏观环境较为“混沌”、市场情绪较为悲观的情况下,保持相对均衡的资产配置比例尤其重要。守正出奇,等待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朗和市场信心的修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