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基金:贸易战山雨欲来 短期情绪扰动今日市场

国泰基金:贸易战山雨欲来 短期情绪扰动今日市场
2018年03月23日 13:57 新浪财经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23日凌晨,中美贸易迎来了历史性的瞬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65亿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此举可能导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业已紧张的贸易关系进一步升级。对此国泰基金表示,今日市场调整主要源于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恐慌,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我们认为该事件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及资本市场表现的影响仍需观望。

  详情如下:

  继3月8日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后,3月22日,特朗普政府计划对至少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对宏观经济与盈利而言,第一轮摩擦对宏观影响或有限,但GDP和非金融A股盈利增长面临下行风险。据瑞银证券测算,假设关税完全转嫁给消费者且出口价格弹性为-1(即商品涨价25%将使需求下降25%),2018年中国实际GDP增速将被拖累0.1个百分点。基于自上而下的盈利预测模型,估算这些因素(经济增长放缓+利润率下滑)对今年A股非金融盈利增长约有0.6-1.6个百分点的拖累。如果后续贸易战进一步升温,或将抬升中美通胀水平,特别是逆差国的美国,从而进一步影响利率水平与股票市场。

  今日市场开局的大幅调整主要源于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恐慌,这从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从净出口层面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尤其在近期对增长分歧较大的时点,对短期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可能带来一定影响。我们认为在3月底4月中上旬公布经济数据后,市场对于需求回落的预期差将收敛结束,考虑当前中国内需的韧性以及较为充裕的政策缓冲余地,我们认为该事件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资本市场表现的影响仍需观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贸易战 国泰基金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